2021-05-07 15:02来源:国新网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徐想 摄)

57日,国新办举行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效,确保了新旧体制的有序衔接,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制定出台了消防救援衔、人员招录、力量调动、工资待遇等26个配套政策文件,搭建起了队伍改革发展建设的“四梁八柱”;应急管理部党委坚持边转制、边建设、边应急,领导队伍圆满完成转隶移交、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授衔换装、落编定岗等工作,指挥队伍有效应对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加快转型升级,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闻警即动、敢打必胜,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两年多来,共接警出动343.4万余次,成功处置各类灾害事故180.2万起,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45万余人,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重大成效初步显现,“火焰蓝”新形象深入人心。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是着眼“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持续推进“防”“救”“援”一体化建设,着力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加快推进国家应急救援总部和区域中心建设;二是构建中国特色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科学规划增加力量规模,优化力量布局和队伍编成,建设一批国家、区域、省域、市域机动和拳头力量,大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员和志愿消防员;三是强化先进适用装备研发配备,围绕打赢巨灾大难加强实战实训,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四是提高应急救援社会动员能力,实行联勤联管联训联战,完善应急救援力量、装备和物资快速输送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