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在普查总体方案中明确三项任务 做到四个准备到位

2021-05-18 14:35来源:新闻宣传司

518日,国新办举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情况发布会。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司长陈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中明确了应急管理部三项任务,即:重要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做到了四个准备到位:

一是组织实施准备到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普查工作列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清单,组建工作专班和技术队伍,出台工作规划和系列制度,组织实施工作准备就绪。

二是技术支撑准备到位。组织编制了矿山、危化企业等10项调查和22项评估与区划技术规范;印发了县、市、省和国家四级质量控制的技术细则;开发了统一的信息采集、质检和进度调度管理系统。

三是试点目标验证到位。4月上旬率先完成了应急管理系统承担的1038项调查任务,实现了“6个验证”,即:验证了技术方案、技术规范、人员保障、资金需求、软件系统和调查组织机制,初步形成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普查试点数据库。

四是评估工作准备到位。针对重要承灾体、历史灾害、减灾能力、综合风险评估等需求,构建了多套评估与区划模型,开发了相应的软件系统,结合北京房山、山东日照岚山试点“大会战”数据,探索开展相关评估与区划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评估技术规范和软件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