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国务院安委会督查北京:一些企业安全管理流于形式,现场与安全评价报告不符

2023-03-29 18:41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同一个人在两次动火作业票上的签名字迹为什么差别这么大?这都是负责人的亲笔签字吗?”在一沓票据中,同一个签名明显不同的字迹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面对一字排开的票据,企业负责人只得承认是别人“帮忙签了”,并连连保证“下不为例”。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组织20个由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带队的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226日至33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一组兵分两路,带领专家赴北京市密云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抽查检查和暗查暗访,检查了28家建筑施工、燃气、危险化学品、“两客一危”、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在督查过程中,综合检查组发现一些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流于形式、现场与安全评价报告不符等问题。

太粗糙的安全管理

“咱们这儿怎么会有爆破作业,特殊作业表格里标注了爆破作业这一项,你们这需要防爆,怎么会涉及到爆破作业呢?”

“安全事故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你们应急处置流程写的是3天,这完全不合规!

检查组的一连串问题让企业负责人哑口无言,随行专家更是连连摇头感叹企业的安全管理做得“太粗糙了”。

227日,检查组一行来到位于大兴氢能国际示范园的一家加氢站, 发现该企业存在动火作业、特殊作业等安全管理规定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不仅如此,在翻阅企业的安全评价报告时,检查组还发现报告中未充分辨识及论证氢气泄漏导致火灾爆炸的因素,存在关键危险有害因素漏项的问题。

“氢能源主要的风险就是火灾和爆炸,可是你们的安全评价报告里并没有爆炸事故要素的分析,一旦发生事故怎么处置?”专家表示,氢能源具有较高危险性,氢能技术在运输、存储、使用等环节存在诸多安全隐患,2019年韩国、挪威曾相继发生氢燃料储罐和加氢站爆炸事故并造成众多人员伤亡,为我国敲响警钟。

“先进的装置和广阔的未来前景,如果不通过健全的安全体系来管理,只靠人治是行不通的。”专家指出,事故往往是多种因素耦合的结果,因此安全管理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

不足一人宽的储罐间距

“设计图纸上这两个硫酸罐的间距应当超过1米,这怎么可能有1米呢?”,专家指着两个存储罐之间不足一人宽的通道询问企业相关负责人。32日,在一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废酸罐储罐区内,专家在实地勘查时敏锐地发现现场状况与设计图纸标识存在严重不符。这是一家主要生产超净高纯及试剂级硫酸、盐酸、硝酸等腐蚀性物质的企业,同时还是一家危货运输企业。

在企业提供的2020年编制的安全现状评价报告中的设计总图中,存有硫酸和磷酸的废酸储罐区内罐与罐之间设计距离超过1米,但经过测量,实际距离只有约0.3米,与设计图纸严重不符。危化专家表示,安全评价报告是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救援的重要依据,设计图纸无法准确反映现场状况不仅会影响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效果,还可能会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妨碍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此外,检查组还发现该企业的一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多次出现故障,但并未及时报修。企业内停车场地面积低于车辆正投影面积的1.5倍,并且未设置“危险货物专用停车场”标识和“禁止烟火”、限速标志等安全警示标识。检查组专家表示,安全不容一丝马虎,诸如此类的疏忽大意都可能为事故埋下隐患。

北京市有关责任部门和相关企业单位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立即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执行各项安全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