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讽刺!现场2处重大隐患!标语写着“安全是天”

2023-03-19 09:5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全员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帽,脚手架安装与施工方案严重不符……近日,因现场管理混乱、存在重大隐患,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九组要求属地监管部门责令河南省安阳市一建筑工地停工整改。

当日下午,检查组来到安阳市书香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当问及“安全员是谁、在不在”时,发现其中一名安全员竟然直接将红色安全帽虚虚地扣在头上的旅游帽上。

“你是安全员,连安全帽也不会戴吗?”看到这样的场景,检查组人员质问。

众目睽睽之下,这名安全员赶忙将两顶帽子取下,重新戴好安全帽,并将起辅助固定作用的下颏带系紧。

其实,此次突击检查中,检查组盯上安全员,是因为一进入施工现场,就发现存在配电箱有临时用电行为且漏电保护装置参数不匹配等隐患。

6号楼工地,这栋设计层数为26层的建筑已经建到第六层,检查组专家沿着楼梯从交叉错落的支护架中费劲穿行上去。“你看,脚手架架体上侧与建筑物之间的空隙有将近500毫米,没有采取封闭措施,连墙件也不符合规定,施工方案肯定不会这么设计。这是重大事故隐患。”仔细查看后,检查组专家对该项目项目经理说。

随后,检查组在查验资料时发现,该处脚手架工程连墙件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设置,防倾覆、防坠落装置不符合设计要求。进一步检查发现,此处施工现场竟然没有设置施工用消防水系统——既无消防水池,也无消防泵,更未布设消防管线。

“看看,这5栋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中模板工程作业面没有消防水源及设施,作业面其他消防器材也不足,现场居然还有这么多烟头。”面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项目经理低头不语。

讽刺的是,施工现场,“安全是天,质量如山,人在其间,防范为先”的蓝底白字标语异常醒目,正高高悬挂。

此次检查共发现2处重大事故隐患。检查组人员严肃表示:“这样的施工现场,必须立即停工整顿!”

当地住建部门当场对该项目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并指派专人驻守施工现场,连夜督促和指导项目进行整改。目前,安阳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开展建设工程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