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2023-03-17 16:1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从娃娃抓起 从身边着眼

——广东广州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见闻

有全国第一所应急安全教育特色公办全日制幼儿园,率先创建“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安全宣传工作验收标准,针对近两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或存在突出隐患的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相应培训……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不断拓展内容、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开展契合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知识和技能走心入脑、见行见效,努力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预防、随时能应急”的良好氛围。

创设应急安全教育特色幼儿园

在沙池里模拟洪水来袭,学会用身边的工具互救逃生;系着安全带、开着玩具汽车,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在广州市天河区金穗幼儿园,处处可见形色各异的安全标志和应急安全教育设施,孩子们在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堂上沉浸式学习安全知识。

金穗幼儿园是全国第一所以应急安全教育为特色的公办全日制幼儿园,将生存教育融入幼儿安全教育课程,设置了居家、交通、嬉水、应急、食品、灾害天气、防空袭击、野外生存8个安全模拟学习场所。

“园里的大部分孩子不仅能对各类安全标志、安全知识和逃生方法脱口而出,而且能熟练应对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问题。”金穗幼儿园园长徐云燕介绍,孩子们每周至少参与一次安全教育相关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让日常行为更加安全。

金穗幼儿园的安全教育课程,是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契机,与专家、老师一起为幼儿量身打造的。课程突出幼儿年龄特点,强调体验感,通过声效模拟、场景仿真等帮助孩子在游戏中得到体验、习得技能,推动安全习惯转化为本能,并将知识带进生活、影响家长,最终形成“小手拉大手、共同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金穗幼儿园创建“1+1+1”联动机制,即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拓展生存教育资源,形成从单一主体走向多元的联动机制,改变幼儿园自建资源的现状。同时,政府部门分批投入资金,支持生存教育模拟体验区及课程建设;公安、消防等专业人员进园参与教学和师资培训;部分家长定期进园授课,共同参与编制生存教育手册;走进社区,有效利用社区资源开展生存教育。

“金穗幼儿园的课程体系基本成熟,我们将在全市开展标准化推广,以惠及更多孩子,为他们安全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教处处长方妤介绍,不仅是金穗幼儿园,广州越来越多的学校也把应急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

天河区有中小学幼儿园共337所415个校区,师生人数达24.5万人。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搭建校园安全宣传交流平台,天河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育部门选派21个街道370名安全生产巡查员进驻校园担任应急管理小教员,建立健全街道小教员与学校“一对一”驻点联动长效机制,打造“区、街、校”三级宣教体系,打破学校老师讲安全的固有模式,开设结合生活实际又生动有趣的“安全课堂”。

应急宣传共建共治共享

安全宣传长廊图文并茂讲解常见安全知识;微型应急站“五脏俱全”,配备有5类16种应急装备;移动宣教车走街串巷开展安全宣传……在黄埔区长岭街道和苑东社区,安全宣传氛围浓厚。

和苑东社区是集商住两用房、小产权房、公租房、回迁房等多种住房类型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社区,常住人口6213户13639人,具有群租房多、人口流动性强、人员复杂等特点,事故时有发生。该社区积极探索打造“应急站+应急志愿者+微应急APP信息系统”三位一体的基层智慧应急综合体系,组建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不断拓展应急文化宣传阵地,提升综合智慧防灾减灾能力,形成“政府统管、社区运作、专业机构共建、民众广泛参与”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应急宣传新模式。

30多平方米的社区微型应急站里,墙边摆放着供居民练习心肺复苏技能的两个假人道具,一侧柜子里摆放着AED、液压钳等应急救援装备,地上也整齐摆放着其他各种类型的应急救援装备。

“微型应急站的应急救援装备包括应急救护、消防救援、逃生安置、应急培训、应急指挥5大类。”长岭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陈震宇介绍,微型应急站集社区应急装备储备基地、应急志愿者驿站、民众应急宣教学习点、应急预警与信息传递、临时指挥部、便民应急服务、应急文化活动中心、应急救护室、应急文化墙等功能于一体。

社区还积极组织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培训。“之前有个小孩胳膊被栅栏卡住了,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想到微型应急站里的液压钳能把栅栏撑开。虽然等他取来的时候,小孩已经自己把胳膊弄出来了,但是这说明他基本具备了应急救援意识。”和苑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雪说,这得益于社区花大力气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每次请专业人士开展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时,居民都积极参加。

近年来,广州市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从娃娃抓起,从身边着眼,从问题发力,探索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34个安全宣传试点社区、83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打造20个应急安全体检馆群。针对近两年发生安全事故或存在突出隐患企业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工伤预防培训;面向市、区、镇街应急管理人员以及企业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开展应急专题(含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业务培训。

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建好平台、抓实载体,大力创建共建共治共享应急宣传新模式,推动安全宣传标准化、体系化,让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黄雄 实习记者 张移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