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国务院安委会督查: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较突出

2022-11-02 09:05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23日起,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6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9月26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导检查组第八组一行抵沪,南都记者跟组报道。

时值“新安法”实施一年有余,此次督查中仍发现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其中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较为突出。

“新安法”,即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9月26日至30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导检查组第八组兵分两路,带领行业专家,到嘉定区、宝山区这两处产业重镇,对危化企业、燃气公司、商业综合体、建筑工地、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企业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进行实地督查。

如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主要负责人开始

9月28日,督导检查组来到上海宝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一开始的座谈环节,宝湾物流上海大区的运营主管在介绍情况时称:“我们一个园区配置一名宝湾自己的员工,园区下属的物业是外包的,消防维保是外包的,包括绿化、食堂、零修都是外包的。”

一连串的“外包”引起了督导检查组的注意“但是你们甲方的主体责任是责无旁贷的,你们平时是怎么管理的?”具体负责上海宝山宝湾物流的园区经理也在现场,他回答道:“我的主要职责就是管理第三方,靠他们去做日常运维的工作。”

“新安法”明确指出,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主要负责人对自身的法定职责不熟悉,难以落实第一责任人的应尽职责,必然导致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难以到位。

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和翻阅台账后,督导检查组专家认为,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确有不到位现象。具体来说,外包业务安全生产协议中对甲方安全生产责任的规定条款不全面,在安全培训教育、安全费用等方面的约定有缺失;物流园区产权单位对仓库承租方现场检查缺失;未按要求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按要求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

督导检查组专家还发现,安全培训只在企业安全保卫部职工层面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不到位。“责任制落实做得不够。”督导检查组专家直言,“特别是甲方责任缺失较多。目前只是对安保部门培训,对领导培训不够。”

专家建议,责任体系架构还需要完善,每个岗位上的员工必须清楚自己在物流安全、消防安全方面需要落实哪些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这种关键岗位,对疏散、灭火的时机需要有把控力。

此外,“物流仓库内,消防设施前有杂物堆放,电气闸箱前也有堆物情况,甚至设置办公桌。办公桌上还有插线板。”专家称,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园区平时对承租方的安全监督检查缺失,导致各方的消防意识比较淡薄。

宝湾物流仓库内部。

督导检查组专家告诉南都记者,仓储物流场所建筑面积大、可燃物多,一旦失火后会迅速蔓延,形成立体燃烧,极易造成建筑二次垮塌,扑救风险高。

专家提醒,对于仓储物流企业而言,对储存物资的品类、数量做好事先登记非常重要,疏散演练也要严格按照火灾应急预案来。

安全隐患如何“动态清零”?从细处着手

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一餐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

闻此消息,督导检查组决定增加对街边餐饮经营场所的安全抽查,随机就近走进了一家两层楼本帮菜馆。此时,因为即将到饭点,这家名为东峰饭庄的餐厅后厨内十分忙碌。

在东峰饭庄,督导检查组发现饭店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而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安法”明确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此外,进入厨房内的燃气管道上未按要求设置手动和自动紧急切断装置。有关部门已责令东峰饭庄立即整改。

据了解,液化气作为生活能源的一种,在家庭、饭店等场所被广泛使用,操作不当或发生泄漏都可能引发爆炸。

在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禾赛科技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多个废弃液化石油气罐露天摆放。

禾赛科技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废弃液化石油气罐露天摆放。

禾赛科技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消防沙箱内沙子结块,箱体变形。

禾赛科技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氧气、乙炔皮管浸水。

除此之外,施工现场电线私拉乱扯,多名高处作业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现场氧气、乙炔皮管浸水。督导检查组专家指出,诸如此类的“马虎”“随意”,都会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

相关企业单位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督导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立即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执行各项安全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