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国务院安委会赴重庆督导检查,景区应急联络人离职四月“仍在岗”

2022-10-27 11:03来源:新京报

景区应急电话竟成办公电话,博物馆多台配电柜未采取防触电绝缘措施……9月26日至30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导检查组第七组先后赴重庆北碚区、梁平区、武隆区等地,对22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9月23日起,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6个综合督导检查组,陆续进驻北京、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等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国务院安委会第3次派出综合督导检查组赴地方。此次督查紧盯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结合自建房和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等重点工作,推动重大问题隐患立查立改。

督导检查组在重庆某万达广场的智慧消防监控中心检查。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景区应急电话竟成办公电话

督导检查组在重庆发现,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性不足。

资料显示,位于重庆市武隆区境内乌江北岸的仙女山,属于国家5A级风景区,重庆十佳旅游景点,拥有森林33万亩,天然草原10万亩,以其江南独具魅力的高山草原、南国罕见的林海雪原、青幽秀美的丛林碧野景观,被誉为“南国第一牧原”和“东方瑞士”。

在仙女山林场景区,专家随机抽查了景区入口处标明的应急电话,结果有些出人意料。

专家在电话中称自己是一名游客,上山时携带的火种被收走了,现在下山想要回,但工作人员不配合,希望对方帮助自己要回火种。接电话的人不知其为督导检查组专家,反而明确表示,这个并不是应急电话,而是办公电话,此时自己已经下班了。

在联系景区的应急联络人员时,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专家拨打联络员队伍的队长电话时,对方表示,自己已于今年5月份离职,现在不在原岗位了。

督导检查组在现场发现,景区还存在现场检查记录过于潦草、应急预案流程不清晰等问题,暴露了应急机制中存在的短板。

另外,在对一些企业、单位的以往问题开展“回头看”检查时,督导检查组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就问题谈问题的情况,对政府督导检查“依赖性”强。

今年春节冬奥期间,督导检查组曾发现,重庆市九龙坡区建川博物馆的水上军舰甲板上多台配电柜下方未采取防触电绝缘措施。在此次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时,督导检查组发现,博物馆虽然对该问题进行了初步整改,但配电柜仍未满足封闭绝缘的要求,未进行防火封堵,有发生电器火灾的可能性。

督导检查组专家解释,“一些电线的管槽由于要经过柜子、墙,需要用阻燃材料将洞口封堵,目的是防火、阻燃,还可以防止老鼠、蛇等动物进入,将管线咬坏,引发火灾。”

专家还发现,通往水上军舰的楼梯通道护栏部分未有效固定,而是用临时围栏绑扎的方式来替代,存在安全隐患。“正常情况下护栏应该牢靠固定,现在有几处护栏用临时栏杆拼接,用手都能推开,而且楼梯通道到地面有一定距离,有人员坠落的可能性。”

公交、道路客运收入下滑,需关注驾驶员心理健康

在梁平汽车站,督导检查专家询问了公交和道路客运的运营情况,检查了运营车辆的违规违章处理记录。经随机询问得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客运站以短途运输为主,很多线路由原来的每天六班车改为两班车。

专家表示,这会大大降低运输企业的收入,收入下滑在整个运输行业成为普遍现象,“这将直接影响驾驶员情绪的稳定性,驾驶员的心理健康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北碚汽车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客运中心针对一线从业人员会定期进行全覆盖毒品毛发检测、心理健康监测和辅导,把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监测纳入了安全管理常规内容。2022年,该客运中心共发现2名情绪不稳定、性格偏激的驾驶员,1名患有抑郁症的驾驶员,经协商均已妥善处理,消除了潜在风险,该客运中心近三年来未出现开斗气车、霸王车的案例。

“此做法值得借鉴,毕竟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都系于一人之手,确保驾驶员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专家说,企业需要对驾驶员多加关注爱护,可以通过科技、物质奖励等方式促进驾驶员的身心健康发展。“比如,应用智能感知方向盘,实时无感监测驾驶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应用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实时监测车辆运行状态等。”

督导检查组在重庆市的梁平汽车站查看车辆远程视频监控。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专家还发现,驾驶员队伍年龄偏大、年龄结构不够科学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年龄偏大会造成身体状况不稳定,为道路客运、公交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此外,在垫江服务区,督导检查组发现,工作人员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放风险了解不够,各类车辆混停存在一定风险,建议尽快进行重点服务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放风险评估;在渝巫路“四好农村路”上,个别急弯路段、交叉口(村道与国道交叉口)路段缺少必要的警告和预告标志,而是以在路口设置减速带的方式来替代,会导致高速行驶中的汽车突然弹起,给车辆运行埋下安全隐患。

对于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检查组表示,要针对交通运输、燃气、危化、建筑、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大检查,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要立即采取停止使用等管控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悉,此次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将于11月底结束,过程中突出“专家指导服务”和“曝光问题隐患”并重,对不放心的重点地区采取多轮督导、驻点督查等方式,有效压紧压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

截至9月29日,各综合督导检查组已发现问题隐患1400余项,最突出的问题集中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方面,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不清楚《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明确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履行法定职责不到位。检查过程中还发现,一些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消防等行业领域企业单位隐患问题依然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