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央视新闻]二十大代表热议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2022-10-21 16:1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1日)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期的第六天,自16日开幕以来,大会各项议程顺利进行,各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展开热烈讨论。

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代表们表示,要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二十大代表周宇坤是来自湖南资兴市的一位消防指挥员,巾帼不让须眉,加入消防救援队伍22年,始终坚守在防灭火一线。

二十大代表 周宇坤:作为基层的消防指挥员,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筑牢消防安全基石,牢牢守护百姓生命安全,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很多基层代表表示,参加党的二十大以来,更加深刻理解领会“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国家安全价值观,人民安全则是整个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工作的最终目的。

二十大代表 李斌: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政法公安战线的人民警察,我对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更有深刻体会。我们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二十大代表 蔡瑞:应急管理系统改革转隶以来应急管理工作也发生了格局之变、机制之变、成效之变,一旦发生突发险情,我们能够统一指挥,快速调派,精准处置。

二十大代表 刘仕英:在这份报告中我特别关注到的一个词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曾经有过撤侨这样的一个经历,能够把我们同胞从危难之中带回家的这份职责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我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就是满满的安全感。

二十大代表 申展利:我觉得新的形势下,实际上我们国家公共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还是非常严峻复杂,就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这种因素应该说高度聚集,而且相互交织。作为应急管理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代表们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还涵盖社会、科技、网络、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在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推动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十大代表 张靖:党的十八大以来,量子科技已经为我国金融、交通、政务等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作为量子科技领域的工作者,我们要把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二十大代表 刘丹:公共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同时也是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的社会基础,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都是公共安全的受益者。作为一名环卫从业者,我们的工作是城乡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共安全治理密切相关。今后,我将继续结合城市服务工作实际,扎根基层,积极探索城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品质化。

二十大代表 宋鱼水:我自己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社会治理体系越来越好了,党和政府深入到基层,深耕到基层,听人民群众的意见,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所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会伴随着国家的强大而越来越美好。

为了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等一项项着眼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举措接连出台。同时,我国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逐步完成,供给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能源的饭碗同样也端在自己手里。

二十大代表 张新友: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从政策体制上要让种粮农民有钱赚,确保种粮农民的利益,建立粮食主产区的一些补偿机制。

二十大代表 时晓伟:十九大以来,我们研究的强筋小麦育种品质、产量、抗病性、熟期方面都有很大改善,为人民在吃饱基础上吃得更好,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二十大代表 谢利平: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加大油气勘探力度,攻克制约天然气生产的各项难题,把生产风险降下来,把生产成本减下来。

二十大代表 高东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海油精神,继续立足本职岗位,攻坚克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们石油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总台央视记者 项飞 侯军 张萍 晶晶 张赛 惠馨 文甫 令雯 陈昱 马力 怡哲 俞悦 媞媞 文钰 李兵 刘刚 筱征 黄一宸 国荣 佳乐 湖南台 湖北台 福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