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砥砺奋进再启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应急管理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2022-10-20 09:5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今秋、金秋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人员纷纷表示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汶川大队队员在汶川县映秀镇和当地群众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苏拉恩登 

坚定理想信念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掷地有声、字字铿锵。

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机关视频会议室里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他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实际行动紧跟党的步伐不断推动山西矿山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鞠树文带领驻厅值守同志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居家备勤和其他同志通过电脑、手机等渠道收听收看直播同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大家表示要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驻厅纪检监察组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该厅协调处干部许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永葆忠诚之心、事业之心、进取之心和敬畏之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政治品格。

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时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应急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自身职责当好螺丝钉、做好守夜人以实际行动做人民群众的保护者。”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应急管理局干部徐宏博表示。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浙江省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干部讲学和典型领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支队织里大队长安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宋海龙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为今后的工作增添动力、明晰方向。

贡献应急力量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10月16日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员干部深感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履行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当天甘肃省安委会派往各市州的12个安全生产驻点包抓组和5个“回头看”检查组以及驻村干部同步收看了直播。

  江苏省昆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表示,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防风险、保安全的具体行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坚决守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四川省应急指挥中心“全年无休”10月16日正在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文稳准时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文稳倍感振奋地说“只要我在岗一分钟就会尽责60秒”。

同样深受鼓舞的还有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新都项目组负责人、安全工程高级工程师周帅。作为一名应急管理科技工作者周帅表示他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因地寻策聚焦政企各方安全责任科学落实、风险防控精准实施、应急处突高效应对等重要工作研究探索可操作、可持续、可推广的方法路径用科技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安徽省长丰县应急管理局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该局党委班子提出要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引领发展压紧夯实各方责任全力防控重点风险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安全防范攻坚战。

“消防工作随着国家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基层消防站建设持续加强、消防装备水平着力提升、战勤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广西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柳东新区官塘消防救援站站长何博表示新征程上将以奋斗者的姿态向火而行、履职尽责永远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看盛会 听报告 抒壮志

郑连成:忠诚尽职奋勇争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应急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0月16日上午河南省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连成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后深有感触说。

郑连成认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条主线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致力于打造一支应急铁军。

郑连成表示将带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忠诚尽职、奋勇争先。

郑连成表示全局将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为应急管理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局领导班子将带头动员全局上下准确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应急管理的实践要求强化部门协同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能建立以“灾种”为牵引的全链条、跨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

王庆银:努力打造尖刀力量

10月16日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全体队员早早集合共同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普光队队长王庆银表示作为国家安全生产专业救援力量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将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做到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奉献什么。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身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队长王庆银接受会见。当日王庆银庄严宣誓“普光队全体队员保证初心永远‘立正’使命永不‘稍息’”。

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王庆银与全体队员表示“全体队员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上来大力推进军事化铸魂、正规化塑形、精细化提质、专业化赋能的‘四化’队伍建设发挥国家安全生产专业救援优势开展‘危化品救援’+‘地灾救援、水域救援、森林火灾救援、交通事故救援’的‘1+4’一专多能核心救援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国家安全生产专业救援的尖刀力量”。

武艳强:深入地震监测一线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并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刻阐明了统筹发展和安全重要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引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实现重大变革、发生根本转变。“作为一名普通地震科技工作者也是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深感自豪和荣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武艳强说。

地震监测是防震减灾的基础监测数据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着地震预报科研工作成效。作为牵头地震计量标校、装备运维和应急观测的国家级业务中心武艳强和同事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立足“全灾种、大应急”格局集聚技术力量和资源加快智能运维、设备研发、计量标校、应急观测等核心技术攻关全方位推动地震监测工作更加智能集成、可靠高效。

“我与同事将继续深入地震监测和应急一线加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防震减灾实效。”武艳强表示。

王选泽:坚决扛起职责使命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五处三级调研员王选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在单位值守的全体党员干部一起观看了大会盛况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字字珠玑报告的背后是收获和奋斗是希望和力量。”王选泽说作为新时代的矿山安全监察人员他有幸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目睹矿山安全监察执法与时俱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矿山安全监察执法向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全面发展传统监察执法手段和信息化相结合极大提高了执法效率。王选泽作为处室监察执法分管负责人精耕业务大力提倡和率先使用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察预警系统和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做到超前研判风险、严谨精准执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就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重大部署新时代对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我们将牢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坚持立足岗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工作方向全面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而我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矿山安全监察职责使命。”王选泽坚定地说。

牟善春:用好风险普查成果

10月16日上午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内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牟善春正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这让我更加全面了解、深刻体会风险普查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大意义。”牟善春说。

从岚山区被定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地区以来牟善春一直在忙着区里的风险普查工作。目前岚山区风险普查工作成效已逐步凸显全区将风险普查数据整合到全区洪涝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森林防火高空瞭望监测预警系统中为灾害监测预警、指挥决策和应急救援提供服务支撑并对全区危化品企业重点部位、关键设备、重要人员进行在线实时管控进一步增强普查成果与安全城市管理信息化的互联互通。

“下一步我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普查成效与做好防灾救灾减灾、社会综合治理、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深度融合继续创新成果应用形式做好风险普查‘后半篇文章’。”牟善春说。

王金德:全方位加强防范

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的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驻守在这里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市支队肩负着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任务。

10月16日张掖市支队组织全体队员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支队长王金德说:“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勾勒出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这支队伍的关怀和厚望更加坚定了支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决心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心。

王金德表示接下来支队将按照“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求聚焦“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定位坚持全时节抓好战备、全过程科学用兵、全方位加强防范确保遇有灾情能够高效行动切实发挥好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

曾传盛:坚决守护城市消防安全

10月16日上海市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体队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在队伍内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上海市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曾传盛观看开幕会后倍感振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缔造的是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作为其中一员我们要筑牢许党报国、为民奉献的思想根基。

曾传盛表示要牢牢把握“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忠实履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神圣职责。在新的伟大奋斗之路上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坚决守护城市消防安全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