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高大千: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

2022-10-06 11:2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走进党的二十大代表、辽宁省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副大队长高大千的办公室,桌子上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一本黑皮记事本格外醒目。记事本上写满了关于党代会的知识以及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记事本的扉页上,一行字格外醒目:“党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高大千在灭火救援一线摸爬滚打21年,共参加灭火救援3900多次,营救遇险人员600多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每当有人问他一等功奖章的由来,他总是说:“那是一段我永生难忘的回忆。”

2010年夏天,大连新港码头油库因输油管线爆裂引发大火。受大火威胁,罐区内外多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有爆炸的危险。

临危受命的高大千放弃休假,火速赶赴现场。“十几米高的火焰吞噬了整个码头,不时传来爆炸声。输油管线附近,到处都是流淌的火焰,黑色的浓烟遮住了整个天空。”高大千接到的任务是扑灭地面流淌火,对高架输油管线断裂处大火近距离强攻,阻止火势向油罐和化学品库蔓延。

“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跟我上!”高大千第一个冲入火海,一队人艰难地向火龙面前移动。地面上流淌着又烫又黏的原油,抬脚都变得十分困难,队员们拽着泡沫枪艰难前行。

经过整整十个小时不眠不休的战斗,外围管线的流淌火终于被扑灭了。高大千顾不上休整,带领队员立即向主阵地103号油罐发起总攻。那里是火场核心区,此前原油罐已经连续发生爆炸。高大千和队友赶到时,现场一辆消防车已经只剩下骨架。更危险的是一旁的油罐,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下去,被滚烫的热油吞没。高大千和队友死守阵地,经过五天五夜的拉锯战,他们保住了罐群,完成了任务。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辽宁最美青年、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优秀政法干警……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2011年寒冬,一位老大爷掉入河中。高大千沿着冰面向老人爬去,就在他即将接近老人的一瞬间,冰面突然裂开,高大千掉入冰河中。他凭借坚强的意志以及和队友的配合,最终成功将老人救上岸……

这些年,高大千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一直都说自己是干内勤的。当他的母亲看到儿子救人掉入冰窟的新闻后,哽咽地打来电话:“以后别骗妈,送你当兵那天,我就知道你得去救火救人。我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妈有你这样的儿子,骄傲!”

高大千不仅是救援“尖兵”,还是雷锋精神传承人,曾被评为抚顺市第十届“百姓雷锋”。

近年来,高大千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困难儿童捐款6万余元,建立了高大千志愿服务团队、“火焰蓝”爱心服务队,带领队员开展公益活动百余次。

大爱无声,生命无价。高大千坚定地表示,一定履行好党代表职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继续以昂扬向上的状态、奋发有为的行动,积极投身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