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新时代应急人 新征程奋斗者│陈华森:红土地上的“老安全”

2022-09-22 10:37来源:央视网


福建省三明市有两张靓丽名片:革命老区和精神文明城市。这里,敢为人先、依靠群众、创新争先的精神一直延续至今,凝聚起磅礴奋进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老区人民砥砺前行。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华森,就是这片红土地上的一张“应急名片”。作为一名从事15年安全工作的“老安全”,他用孜孜不倦、矢志不渝的信念,在事业中无怨无悔挥洒汗水。2021年,陈华森被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先进工作者”。

尽心尽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办公室的工作比较繁琐冗杂,要做好并不容易。要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陈华森心气平和地说出心里话。

多年以文辅政的工作经验,让陈华森制定的每一份方案都能够结合本地实际,真正让工作落实落细。


陈华森和同事进行业务探讨

在实际工作中,陈华森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责任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干劲,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好各项工作。

近日,三明市吹响了开展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的号角。如何将“百日大会战”与常规检查区别开来?陈华森深思熟虑后提出了“突出风险先高后低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检查、突出专家队伍专业化检查、突出严执法严处罚”的具体操作方案。陈华森解释,专家或专业人员在检查队伍中占比不低于80%,组建专业化检查队伍,开展专门培训,充分发挥专家力量优势,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企业现场,“过筛子”式检查,切实找准问题隐患,做到检查一家、合格一家。

在此期间,陈华森还牵头起草《三明市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管理办法》,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长出“钢牙”。

为更好地解决隐患分类不科学、整治进度不平衡等问题,陈华森提出通过为企业精准“画像”,建立“红、橙、黄、蓝”隐患分色治理机制。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陈华森参与建立乡镇(街道)安全网格督导员制度,明确了乡镇(街道)三级网格督导员。目前该市147个乡镇(街道)均已全面实施,该做法被福建省安委办在全省进行推广。

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三明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安全责任的落实、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统筹协同机制、基层职能配置不断成熟健全。

主动请缨——让工作与时间赛跑

今年524日至619日,三明市出现持续性降雨过程,全市25万多人受灾。今年汛期来得早、来得猛,是三明市应急管理局整合防汛职能以来迎接的第一次大汛、大考。

入汛以后,陈华森主动将工作重心有计划地调整到防汛工作上。经过对雨情的充分预判,他认为今年汛期不同寻常,会议、值守工作量必然成倍增加。

为了更好支援防汛工作,陈华森主动请缨,牵头组建了13名党员组成的防汛抗洪党员先锋队,并设立党员先锋岗。

汛情如约而至,陈华森带领防汛先锋队,组织53次会商调度会议,参与38天的防汛值班。

陈华森深知,局办公室作为后勤保障科室,虽然不需要像其他同事一样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认为必须工作在先。为此,他经常第一时间赶到局办公室做好突发事件后勤保障工作。

临时接到召开紧急会议的任务,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素材收集整理,类似这样的事,陈华森不知道处理过多少次。“每次准备材料都是‘跟时间赛跑’,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等到材料完成后,自己高度紧张的神经才会放松。”陈华森感慨道。

驻企解困——勇当安全服务“排头兵”

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和生产为一体、专业生产含氟精细化学品和特种功能性化学品的民营企业。

2017年,按照三明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陈华森被派往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挂职驻企服务。

“陈华森在挂职期间,为了推动我公司与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多次走访省人社厅、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部门,协助申报省级科技、产学研项目,帮助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少走了很多弯路。此外,在惠企政策支持方面,陈华森也下大力气帮助我们争取到了各类资金补助100余万元。”回忆起2017年陈华森挂职期间的工作表现,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吕涛的话语里满是感激。

作为一名挂职干部,陈华森发挥自身的岗位优势和专业水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筑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的工作中,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在挂职期间,陈华森发现该企业投资2亿元的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建设在行政审批申报过程中,存在环评、安全条件论证材料不足等问题。

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陈华森在了解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后,积极与环保部门、环评机构进行沟通,协助企业准备好环评审批所需要的资料,确保该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陈华森还建议市里统一收集各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编订成册发放给各派驻干部,以便派驻干部能快速了解本服务企业所涉及的惠企政策,更好地开展工作,积极为企业服务。”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玉华说。

如今,虽然已经结束挂职工作,但陈华森仍然心系企业发展,主动参与“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组织100余家小微企业负责人现场参观学习三钢集团先进管理经验;组织安全生产专家走访企业130余家,帮助清除问题隐患390余项……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华森(左)

陈华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主动延伸服务企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企业化解安全生产难题,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不能松懈,想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就要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陈华森深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重要性。为此,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和职责,聚焦重点领域存在的一系列风险隐患,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多年来,陈华森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的要求,多次组织综合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共排查发现隐患问题24525项,取缔关闭企业186家,停产停业整改92家,暂扣吊销证照4家,罚款1300余万元。

陈华森说:“应急管理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谦逊、清醒之心,践行初心使命,沿着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道路不断向前。”

(作者:张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