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2021-11-22 14:39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以敢啃“硬骨头”的魄力出实招求实效

——应急管理部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应急管理职能职责,聚焦安全执法、行业协会、安评机构、消防监督、电子证照、专家服务六大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近日,应急管理部召开部党委会议和部系统动员部署会,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各司局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应急管理部系统各单位坚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强大动力和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以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魄力出实招、求实效。

规范执法 严打非法

涉企安全执法服务、矿山安全监管、行业协会、安评机构等,一直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也直接关系基层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这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应急管理部主动作为,规范完善涉企安全执法服务,深入开展矿山安全执法检查,全面清理行业协会违规收费行为,铁腕治理安评机构造假问题,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功、见实效。

针对涉企安全执法服务,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制定《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聚焦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大力推动“互联网+执法”系统在工贸专项执法领域的试点工作。

始终保持矿山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先后从13个省级局调派执法力量,对山西、内蒙古等18个地区开展了4次异地监察执法,共派出执法人员365人次,监察煤矿282处,查处隐患4729项,其中重大隐患81项,罚款9019万元;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创新开展远程监管监察,着力解决不到现场就不能发现隐患的难题。

“应急管理部开展全面清理行业协会违规收费问题,现面向社会征集以下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今年618日,应急管理部官网公布“涉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行业协会违规收费线索征集”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有关举报、投诉和建议。与此同时,整治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政策法规司对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名义设立的协会和举办的论坛、展览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发现存在违规制定收费标准、冒用应急管理部及省应急管理厅名义开展活动等问题机构进行清理整顿。

人员违规挂靠、机构出具虚假报告、企业以虚假报告骗取许可或达标等安评机构造假乱象,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如何整治这些乱象?规划财务司双管齐下,一方面组织调研组赴浙江等地督导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坚决纠错纠偏;另一方面组织明查暗访组赴福建、山西等地,抽查检查安评机构执业情况,剖析弄虚作假典型案例,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

“安全评价报告核查情况怎么样,还有其他突破口吗”“现场需要专家协助吗”……解决这些问题,成了各地应急管理人员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

目前,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已累计检查评价机构9088家次,检查法定评价项目近6.5万个,发现一般违法行为3.4万余件、出具虚假报告等重大违法行为39件,推动行政处罚872次,责令停业整顿45家,纳入“黑名单”4家,注销评价机构资质23个。

服务群众 践行使命

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应急管理部系统通过着力提升消防监督管理服务质量,大力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全力规范地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是新修改的消防法规定的一项内容。为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消防救援局研发并试运行网上办事系统,群众可自主选择采取常规或告知承诺制方式申报。针对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存在的“脱贫未脱险”问题,该局制定下发消防安全要则,指导各地采取专家检查、技术指导等方式,对1.8万余处安置点展开检查,帮助整改隐患2.5万余项。

电子证照扩大应用范围是基层群众长期以来的呼声,尤其是全国1500万名特种作业人员,他们中,有不知道怎么考证的,有证书到期或丢失,为换证、补证跨省奔波、耽误功夫的……群众办事的痛点就是要解决的重点,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牵头完善全国安全培训考试信息管理平台,深化电子证书推广应用,已实现特种作业操作证跨省通办;在部官网和“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微信公众号上线各地考试机构、考试点和培训机构基本信息查询服务,方便企业和特种作业人员就近就便参加培训和考试。近日,应急管理部还在官网公布了《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照标准》。

11月以来,受强寒潮天气影响,北方多地遭遇雨雪冰冻灾害,森林消防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动用3100人次、765件套装备、33台车辆,疏通道路1655公里,解救遇险群众260人,疏散被困车辆476台,移除道路障碍2600个,协助维护供电线路42条,帮助驻地群众迅速恢复工作生活秩序,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树立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针对今年黑龙江省遭遇雨雪冰冻灾害,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坚决扛起守护人民群众安危的重任,迅速调派指战员2100余人次,先后在20个灾情地段进行救援,累计清理积雪倒木街道100余条1450公里,铲除冰雪210余吨,确保了城区道路畅通、电力恢复运行、群众生活正常。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应急管理部大力推广专家服务和远程“会诊”,着力提高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针对性、精准性,推动各类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地方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你说说这个检维修作业现场存在哪些风险隐患?”在北京燕山石化化学品厂的间苯二甲酸装置施工作业现场,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第五轮专家指导服务组专家没有直接指出问题,而是引导现场负责人自己发现问题隐患。类似案例还有很多,专家在指导服务过程中,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

今年以来,危化品监管一司完成53个重点县第五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共剖析检查企业157家,发现问题6344项,并制发问题督办函;扎实开展光气、有机硅、多晶硅、氟化工等高危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组织14批次专家团队,检查指导服务175家相关企业,查出隐患问题8105项,停产整改40家企业。

基层有需求,送教到一线。火灾防治管理司会同森林消防局、消防救援学院组成“教官团”,派出13个教学组赴河南、山东等24个省份,培训并帮助4.7万余名一线指挥员规范现场指挥机制运用,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和安全扑救能力。危化品监管二司针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风险隐患排查能力不足等问题,组织专家深入12家企业开展“诊断式”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排查问题隐患300条。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30多位专家,就瓦斯等灾害防治及煤矿智能化建设等开办专题讲座,组织5个专家组分赴5处煤矿开展现场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