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锐意推进改革发展综述

2021-11-05 23:4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20181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这支全新的人民队伍指明方向。

与灾害斗争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民族,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掀开了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新篇章。

大战大考中彰显制度优势

摊开中国地图,祖国幅员辽阔、风光无限。

但受复杂的地理、气候条件影响,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我国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愈发明显。加之安全生产正处于爬坡过坎期,长期积累的安全风险仍然较多,新的风险又不断显现,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面临的挑战尤为艰巨。

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能,管理近20万名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84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

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是我国应急管理战线几代人的梦想,是中国应急管理史上一次深刻变革!

——“统分结合、防救协同”。新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运行以来,理顺了应急管理统与分、防与救的关系,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相关部门专业优势,形成更强合力、更优效能。

2020792330分,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

被暴雨冲刷的山体滑落,砸穿民房。刚刚被强制撤离的17名村民躲过一劫。

6小时前,灾害信息员发现风险,但村民以几十年都没出过事为由不愿转移。接报后,九江市应急管理局果断决定:为了群众生命安全,立即转移!

这是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我国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决战决胜之年,应对疫情之年,防大汛、抗大灾更显意义非凡。

关键时期,应急管理部积极履行国家防办牵头抓总职能,每日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判,加强指挥调度。各部门守土有责、协同发力,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提供有效支撑。

面对去年罕见汛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53%,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25.7万人次,为近年来最多。

“一减一增”间,一位基层应急管理干部感慨说,现在的体制机制极大减少了“协调成本”,能够第一时间进行综合性应急处置。

——“全灾种、大应急”。新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运行以来,应急资源力量得到优化整合,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国家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冬夜荒岭上,灯火通明,钻机轰鸣,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正在进行中。

打通不久的钻孔旁,救援人员用一根线缆绑着营养液、手电筒等救援物资,一点点下放至井下被困人员。周围,还有多支钻探救援队继续24小时不间断钻孔……

经过十几天紧张救援,在井下600多米处的11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全程参与此次救援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专业互补、密切合作,展现了‘1+1>2’的改革成效”。

如今,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速转型升级,新组建水域、山岳、地震、空勤等专业队3000余支,建设“10+2”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拳头力量;各类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也在壮大,已建成地震、矿山、危险化学品、航空救援等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近1002万余人,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62万余人。初步构建起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经过持续深化改革,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从分散管理向综合统筹的重大转变,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和应急救援队伍综合优势,努力实现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管理、全灾种大应急统筹应对、应急力量优化整合、救援行动更加有力高效,保持了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0年,全国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最低。安全生产实现近20年来最好水平。

“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成效。”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说。

危急时刻“守夜人”忠勇可鉴

前不久,这样一张照片在网络上“刷屏”——熊熊烈火已经烧到大楼楼顶,滚滚黑烟中依稀可见一名消防员的身影,他正手持水枪,站在楼顶灭火 

这一幕,发生于今年827日大连凯旋国际大厦火灾中。网友们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望消防员们都平安归队。

这一幕,是“应急人”的日常写照。他们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一次次危急时刻迎难而上,在一场场大仗硬仗中英勇奋斗。

——他们恪尽职守,不负使命。

522日凌晨,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应急管理部。针对昨夜2148分发生的云南漾濞6.4级地震调度刚刚结束,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抓紧部署。此时,又一条消息传来——24分,青海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

一场紧急调度又开始了,部长的电话直接打给正在奔赴震中的县消防救援大队……黎明时分,两支应急管理部工作组从指挥大厅直奔机场,赶赴震区……

从首都北京到数千公里外的云南漾濞、青海玛多,多少“应急人”彻夜无眠!这样的枕戈待旦、闻令而动又何止这一次?

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随时准备冲锋陷阵,这是应急管理队伍钢铁般的纪律。

——他们赴汤蹈火,向险而行。

2020年初,湖北战“疫”。当得知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疗废水急需转运,荆州市洪湖消防救援大队790后消防员集体请战,组成转运突击队。

220日上午,突击队执行任务时,机动泵突然增压。水带随之猛烈向后抽动,眼看就要从运输车的罐口脱离。队员金鑫迅速扑倒,顶着浓烈的刺激气味,双手紧紧抱住水带,用身体死死堵住罐口。金鑫事后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废水喷出危及群众。”

彼时,应急管理部派出前方工作组驻守武汉,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履行灭火抢险救援、防疫安全保障、社会救助服务等各项职责。

这是一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队伍,把对党忠诚体现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具体行动上 

应急管理部组建三年多来,累计组织830次应急会商,启动246次应急响应,先后派出603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有效应对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

应急管理部组建三年多来,全国共有146名应急管理干部和消防指战员因公殉职

不懈加固“底板”助力伟大复兴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最质朴的愿望。

有学者统计,从公元前206年到1949年的两千多年间,中国仅大水灾就发生过1029次,大旱灾1056次。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也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和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重特大灾害事故,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奇迹。

新形势、新征程,应急管理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抓基础、抓源头,标本兼治破解难题。牵头成立国务院督导组,对江苏安全生产、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开展专项整治督导,牵头成立国务院调查组对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进行全域性综合调查,总结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升全国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同时,深入开展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举一反三狠抓其他行业领域责任措施落实 

针对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巴西矿坝溃坝等事故,应急管理部迅速部署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防范,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在我国发生。

924日,安徽合肥,全国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今年以来,湖北十堰重大燃气爆炸事故、江苏吴江一酒店辅房重大坍塌事故、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等相继发生,暴露出城市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对此,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部署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确定18个城市(区)作为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城市安全发展。

与此同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在持续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已全面铺开。

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一系列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举措正陆续推出:

建设国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全面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优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力量布局和队伍编成,加快构建覆盖灾害事故易发多发地区的2小时航空应急救援网络;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

“当前,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说。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应急人”正以永不磨灭的初心本色、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努力化解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奋力书写应急管理新篇章,全力护航伟大复兴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