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高炉一氧化碳泄漏!主控室数据虚假不实...

2021-06-13 13:3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湖北黄石大冶市新冶特钢公司检查时发现——

高炉一氧化碳泄漏

主控室数据虚假不实

本报记者 欧植兆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第七暗查暗访组到湖北暗查暗访,在黄石大冶市新冶特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冶特钢)现场检查,发现10条重大隐患和14条一般隐患。

新冶特钢现有员工1800多人,有420立方米高炉1座,35吨转炉2座,无缝钢管生产线5条,棒材生产线1条,年产生铁50万吨、连铸管坯110万吨、无缝钢管80万吨、优钢棒材80万吨。

暗查暗访组兵分两路,分别检查炼铁和炼钢单元,记者随炼铁检查小组直奔炼铁厂高炉。

“高炉周围有没有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暗查暗访组专家问。

“有,从炉底一直到炉顶都有。”企业陪同人员回答。

记者随专家从1层一直爬到5层平台,在每层都绕高炉仔细检查一番后发现,2层平台虽然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但是安装位置与高炉本体距离很远,而且正对鼓风机,通风效果非常好,难以真实测量出该区域一氧化碳浓度;从3层再往上,没有发现一氧化碳报警器。

企业陪同人员在现场用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器检测高炉不同平台的一氧化碳浓度,即使在周围多台鼓风机运行、空气流通的情况下,报警器数值仍然少则几十,多则几百,从报警器数值判断,高炉存在大量一氧化碳泄漏。

记者随专家来到高炉主控室,看到墙上悬挂1台一氧化碳报警器,报警器显示的数值是24ppm,主控室平台上一氧化碳集中报警联网机显示,高炉现场周围一氧化碳浓度为24ppm

专家对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仅1层平台的一氧化碳浓度就达到70ppm,主控室的一氧化碳报警器应该报警。

现场的工作人员沉默不语。

可见,高炉主控室上显示的数据不是高炉周围的一氧化碳数据。

暗查暗访组还检查了新冶特钢生产现场其他区域,现场先后发现炼钢厂渣跨吊运液态钢渣渣罐作业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铸造起重机、炼铁厂高炉5层炉衬损坏而采用炉外喷水强制冷却等10条重大隐患。

在与企业交换意见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暗查暗访组查出的隐患将照单全收,举一反三,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整改。

“这次暗查暗访行动给企业敲响了警钟,我们将督促企业彻底整改隐患,同时,我们将以这次暗查暗访为契机,在全市对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对其他工贸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大冶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