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训保支队积极探索主题教育新方法

2023-11-23 09:29来源: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训保支队

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连日来,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强化理论学习、聚焦实践目标、抓实重点内容、创新学习招法、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良好效果。

迅速起势、整体成势,同心合力掀热潮。为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能高标准展开,支队成立了“一组一室一宣”,划定5职能小组协同配合,创新设立政治监督组,建立学习考勤、登记、补课、通报、督导、宣传等12项制度,从讲政治高度压紧压实教育主责。制定任务表、标定路线图、划定责任田,抓好5大任务、14项推进措施,开展好14个专题学习、14次个人自学和2次体会交流,使活动开展有据可循,方法路径一目了然。在抓实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聚力推动发展、从严检视整改、深化建章立制上下真功、使长劲。支队党委正副书记率先讲授“第一课”,释放学思践悟“头雁效应”。针对参加人员范围广、类型多的实际,支队注重调动发掘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积极走好群众路线,确保全体指战员在学习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奠定基础。

深学彻悟、走心驻心,多管齐下抓学习。支队结合指战员理论基础、学习能力、认知程度参差不齐的实际,坚持以分层分类深学、组织大课共学的形式,采取党委督学、分片联学、领导领学的办法,钻进“书本”,反复读、仔细品、系统学,切实领悟实质、把握精髓,第一时间学习研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工作,严密组织统筹大课、互动小课、精品微课、集中研讨、专题党课、党员评课等一系列活动,把指战员想听的讲透、难懂的讲清,激活“忠诚因子”、燃旺“智慧火苗”,防止粗放“漫灌”概略瞄准,做到精确“滴灌”直击靶心。机关先后为党员干部配发各类书籍共计200余册,及时汇编学习资料和知识要点,确保学习进度、提升教育质效。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感悟,努力为主题教育提质增效。在用好文化橱窗、荣誉室、书香文化等政治环境的同时,广泛借助学习强国、电子报刊杂志、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网络在线等教育平台,做到网络赋能,让流量带动增量、热度留下余温,做到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集中与分散统抓并行、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指尖课堂”,全面延伸指战员学习视野,实现无处不课堂,处处是课堂的教育局面。

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真抓实干解难题。“以学带研、以研促学、学研并举”才能逐步建立起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的完整工作闭环,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行“1+1+N”的调研工作模式,确定培训教育、战勤保障、队伍管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等1521个重点调研课题,聚焦当前消防救援队伍发展中的梗阻,不回避、不拖延、不虚应,扛责上肩、深入新训大队朝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标准改,通过问卷调查、恳谈会摸实情、找问题、研对策,大刀阔斧、猛药去疴,解难点、通堵点、治痛点,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20次,发放主题教育调查问卷980余份,与1486名指战员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沟通,征集意见建议382条,检查发现问题31个,提出解决措施148个,现场解决问题28个。经过深度调研和综合分析,修订完善622个规定制度,涵盖队伍建设、培训管理、经费使用、车辆管理等各个方面,形成“人、岗、责”三位一体职责效能管理体系,努力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维方法和开拓创新的实践本领,有力推动事业固本拓新的建设成果和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