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克拉玛依消防救援支队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10-30 09:10来源: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克拉玛依消防救援支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围绕现实需求,聚集优质要素,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激活基层首创,提升管理教育新质效。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倾听基层呼声诉求,自主打造三种平台,借智、借力破解队伍发展建设现实难题。打造智慧云管平台。自主研发“火蓝先锋”智慧管控APP,探索构建涵盖考勤登记、哨兵交接、营门登记、车辆管理等12种日常管理生态系统,每年为基层队站累计节省纸质登记数据近32万条,用科技赋能管理为基层减负增效。打造手机监管平台。自主研发“智能手机管理柜”,设置智能网关,有效屏蔽不良信息,同时完整记录手机使用审批、取用等信息,对非规定时段使用手机的行为进行自动提醒,实现了网上生活的“前置管控”。打造动态培养平台。自主研发指战员思想动态和综合数据分析平台,接入训练成绩、日常量化、心理健康、民主测评等16个子模块,每月综合分析指战员工作成效和个体特点,实现人员思想“可知”,重点培养方向“可循”。

用好科技手段,催生作战训练新动能。在主题教育中全面检视作战训练的薄弱环节,科学建立三个系统,切实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水平。建立战情预警系统。对辖区近10年来接处警信息按不同维度进行数据清洗和整理,实时汇入战情精准智能研判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ESC服务、RDS存储等前沿科技力量,结合气象资讯,在警情高发阶段分地区、分队站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建立实时战斗系统。整合BDS+GPS、RTMP图传等系统功能,自主研发5G网络图传消防头盔,将多个观测点与指挥中心远端控制连接,实现双向语音通话,实时传送战斗现场音视频画面,有效保障作战现场行动安全。建立装备管理系统。自主研发消防装备物资信息采集系统,利用UHF技术录入各类装备2万余件,确保装备器材日常维护、登记查询、数据核验等工作正规有序。同时,大力鼓励装备研发革新,2项发明被国家消防救援局评为技术革新奖,23项技术拥有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融合优质资源,适应监督执法新要求。在主题教育中针对百姓最迫切的需求作出回应,融合应用三项技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应用远程监控技术。在全疆率先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和消防安全大数据库,接入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平台资源,推进“城市综合消防监控中心”建设,实时远程监控消防重点单位场所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应用信用监管技术。依托克拉玛依市诚信体系,推动消防诚信体系监管和联合惩戒,将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单位纳入惩戒范围,定期发布消防信用信息“红黑榜”,积极督促引导纠正不当行为,有效推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应用移动执法技术。依托新疆基层综合治理管控平台,全面推广应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拓宽“12345”举报投诉渠道,研发使用“贴心城管”APP消防模块,统揽隐患下派、消防查处、消防专栏和信息公开4大职能,不断提升消防政务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