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2023-10-14 10:56来源: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

这是一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在全党上下第二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9月29日至10月11日,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分两个阶段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精神“再补钙”——立足“学”字基础点,在深学细悟中感知伟力

开展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读书班时间不长,但内容十分丰富,支队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到课、全程参与,共同读原著、听党课、深研讨,交流分享读书工作的宝贵经验。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开展,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消防救援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

支队始终注重“学”这个根本,准时“上课”、沉浸式集中研读、晚上挤时间“补课”,全脱产、同作息、共学习……

在开展主题教育初期,支队党委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大事大抓、常抓常议,第一时间成立由支队主官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理论学习工作,严格落实党委议教、理论学习、领导带头等环节,科学制定教育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压实教育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8天的读书班时间里,每天上午9时到11时30分,下午3点到17时30分,以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为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克服“工学矛盾”,通过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负责人领读领学、分组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党委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连续8天全员上阵担任“领学辅导员”,每人承担一个半天的原著领学、内容导学、组织评学任务,带头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各项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体会分享等活动。党委成员同时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交流活动,结合自身经历、岗位职责畅谈学习体会,以实际行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营造机关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共研共学的浓厚氛围。

支队主题教育办公室建立“签到打卡、补课补学、随机督导”机制,周密制定了学习制度,用制度保障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

严格课堂纪律,充分发挥督促管理作用,在集中学习室外设置手机存放柜,确保参加学习人员“心无旁骛放下手机、集中精力读书学习”,并对学习情况全程录音录像,将开始、中间、结束三个时段拍照上传总队主题教育办备查,营造良好课堂纪律和秩序。

严格考勤补课,主题教育办公室落实组织责任,做好人员签到登记和学习记录,对因公差勤务缺课人员,及时安排补学补课。

机关各党支部积极抓好培训轮训和出差公勤人员的补课补学,周密制定补课方案,建立一人一档案,补课时间不少于1小时,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课,使机关全体干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王唤政委亲自领读督导检查机关读书班学习情况,马斌支队长在工作异常繁重之时,克服“工学矛盾”,主动投入到读书班学习中;班子成员下支部、与党员干部共学习、同交流,主动当好理论宣讲员、学习辅导员和教育督导员。

思想“再充电”——把握“悟”字切入点,在研讨交流中互勉同进

开展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读书班40余名学员,既有支队级领导干部,也有三级消防士。不管职务高低,他们都以普通学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8天来,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当好“小学生”,或专心跟读或埋头阅读或热烈交流,大家在宿舍、在食堂,从早到晚,谈论最多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认真集中研读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个方面的重要学习书目。

读书班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习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集中8天时间开展14个专题的学习、14次个人自学和2次体会交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通过集体自学、领学原文、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真正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悟,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学习研讨上再深入,在学用结合上再强化,带动全体指战员掀起学习热潮。

一摞学习书籍,一支笔,一本笔记本,手边声声书动,笔下“沙沙”作响。大家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读书班上,王唤政委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无止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真学真用上持续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自学领学、专题辅导等方式,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马斌支队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真学真信真用,学出理论武装的坚定信念、学出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学出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迅速掀起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热潮。”

卫泽副支队长在研讨中谈道:“在反复研读中,我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部学不完、学不够的‘百科全书’,只有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中才能领会把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发现拨开迷雾、破解难题‘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最佳路径、最优选择。”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着力在把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重点在强化政治忠诚上下功夫。”支队政治工作科闫超在研讨上畅谈感想。

支队后勤科赵丹阳在研讨中谈“此次主题教育的开展,使我深刻认识到了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它能够让我们对自身的情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也领悟到了一些新的思想。对于主题教育而言,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感性领悟上,必须付诸于实践,更重要的是要创新思维,打破常规,积极思考问题并付诸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更好地检验自己所领悟的新思想和实践

“读书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我们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是一次真正的充电、补钙,越学越觉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经天纬地的思想宝库。”后勤科一名消防员刘宇龙在读书班课后谈到。

工作“再加油”——着眼“干”字关键点,在主题活动中汲取力量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读书学习期间,支队党委始终坚持边学习边转化,边学习边运用,边学习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自觉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将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尤其是当前开展的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活动和新入职消防员培训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实现学习成果与工作成效相互检验、相互促进。

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主题,集中2个半天开展交流和点评。

大家结合学习领悟和感想,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有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也有对推动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以及具体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大家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在深学笃行中增强能力本领。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读书班将主题教育与警示教育、推动培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学促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从学习状态来看,本次读书班很成功,全体指战员能够静下心、沉下身投入到学习中,对理论学习非常重视。希望日后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抓好落实,将学习的收获融入日常工作中,真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学习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读书班,这既是一次思想的再充电、精神再补钙,也是一次工作的再加油。间,全体学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务实的作风投入其中,收获满满。

大家系统深入学、抢着竞争学、联系工作学,在深学细悟中减“本领恐慌”、掸“思想灰尘”、正“廉洁衣冠”,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出了忠诚、学出了自信、学出了担当、学出了情怀,大大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大家纷纷表示将在持续学习中接受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更好地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推动队伍改革转型、提质强能中,不断开创内蒙古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