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举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安全警示教育专题授课

2022-06-23 11:04来源: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6月21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安全警示教育专题授课。授课紧扣全国作战训练安全形势和事故教训,从明者见于未形、对症才能下药、知不足而后进三个方面切入,依据大量的数据统计、详实的案例分析和深刻的经验总结,全面分析安全风险时代特征,查找当下队伍各级安全管控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研提应对措施和工作建议。 

授课中,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以自身丰富的灭火救援实战经历经验和深厚的救援理论功底,深入浅出,围绕基层治理薄弱领域的突出救援难点、建筑结构火灾负荷的显著变化、城市发展带来复杂高难的救援课题、石油化工领域火灾扑救和地质洪涝等自然灾害救援的风险等方面深入剖析了甘肃省灾害形势,以常见的烧伤、溺水、高温热射病、蜂毒过敏、心源性猝死、失温等事故为例,全面分析梳理了近年来消防救援队伍救援灭火救援作战安全伤亡情况,结合近期几起典型伤亡案例,剖析查找在风险评估、警戒防护、安全管控、技战术措施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安全意识、能力素质、规范操作等方面全方位分析造成消防救援人员伤亡的具体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求各级在作战中要科学研判风险的不确定性,准确识辨风险的多变性,高度警惕风险的致命性,严格控制伤害对象的普遍性,有效提升在灭火救援实战中的安全意识和实战作战能力。

整场授课丰富精彩、思想深刻,策略方法高屋建瓴、战术措施脉络清晰,其中既有作战安全的重要论述、又有制度规范的归纳总结、还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从理念、思维、方法、战法、经验等方面为全省消防救援人员传经送宝,手把手教、面对面讲,以鲜活的教训,唤醒大家对安全的重视、对制度的遵守和对生命的敬畏,为进一步强化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作战训练安全,切实打好安全工作的整体战、全员战、攻坚战,提供了理论支撑。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除执勤值班以外的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政府专职队员和消防文员参加授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