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多地暴雨 消防转移群众

2022-06-23 10:58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6月19日至21日,湖南怀化、郴州等地遭受暴雨袭击,城市内涝、道路塌方、人员被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来势汹汹的“洪魔”,当地消防救援队伍闻“汛”而动,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全力营救疏散被困群众。

“老人家,您不用担心,我来当你的腿”

当消防救援人员抵达怀化溆浦县桥头水村时,整个村子已成了一片汪洋,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被困家中,需要紧急转移。由于右脚、右手受伤,无法自行在湍急的洪水中行走,眼看着水位越来越高,老爷爷急得手足无措,说道:“这可怎么办?我现在这个样子根本走不了。”消防救援人员看着老爷爷不安的神情,立刻说道:“老人家,您不用担心,我来当你的腿,送您到安全的地方去。”说完,立刻将老人背在肩头,另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拿着竹竿在前方探路,其他消防救援人员从左右两侧小心翼翼地护住老人。“老人家,抓紧我”,期间,由于不清楚路面状况,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在湍急的洪水中艰难前行,一边安抚焦急的老人,最终成功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小朋友,别害怕,抓紧消防叔叔”

“家里还有没有人,赶紧出来。”在溆浦麻阳水村,消防救援人员乘坐皮划艇挨家挨户搜索被困群众。“先把老人和小孩带上来。”当搜索到一户居民家中时,发现有11人被困在家,消防救援人员先给家中的老人和小孩穿上救生衣,并叮嘱其他被困居民耐心等待,注意安全。随后将3名老人和1名女孩慢慢搀扶到皮划艇上。“我们的家被淹了。”小女孩在皮划艇上看着被洪水淹没的家园,害怕的哭了起来。消防救援人员暖心地安慰道:“小朋友,别害怕,抓紧消防叔叔,一会就到了。”经过10多分钟的紧急转移,老人和小孩成功抵达安全区域。“谢谢你们,看见你们来了,我们就看见了希望。”上岸后,一名老人握着消防救援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分批次转移其他被困群众。

“请放心,我们一定安全将孩子送到你身边”

“消防员,我孩子一个人在家里,涨洪水了,她很害怕,麻烦你们帮帮她。”“请放心,我们一定安全将孩子送到您身边。”19日17时许,溆浦县警予消防救援站接到了一位母亲的求助电话。接警后,刚从卢峰镇麻阳水村救援完的一组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往枣子坡村,因枣子坡村靠近河域,许多路段属于低洼区域容易积水。积水最深处约有1.5米,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皮划艇进入枣子坡村救援。在搜寻了一段时间后,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找到小女孩,经过半个小时的救援,将小女孩送到了父母身边。

9名被困考生保驾护航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郴州市汝城县多地出现灾情。“集益乡集龙村发生内涝有多人被困。”6月20日6时30分,汝城县卢阳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3车1艇20人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抵达集龙村时,现场洪水漫漫、水流湍急,房屋、田地、道路处于洪流中。

“集龙学校有9名准备参加中考的学生和带队老师被困宿舍楼。”消防救援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卢阳消防救援站站长罗超带领6名队员,携带水域救援绳、救生衣等救援器材,推着橡皮艇徒步蹚水前往营救。

到达师生被困的教学楼后,救援人员从宿舍楼后面架设单杠梯,2名消防救援人员率先爬上二楼,先将1名学生从二楼楼梯间窗口扶到梯子上,再由下面的消防救援人员接应,将学生转移至橡皮艇。如此往返,成功将9名师生及装有学生准考证的行李箱,一起转移到安全区域,确保这些孩子顺利参加了中考。

消防员搭起“人梯”,让老人踩在肩膀和手上

6月21日早上7时许,郴州市桂阳县流峰镇樟木乡龙桥村洪水泛滥,多名村民因洪水迅猛被困家中。消防救援人员只能推着或撑着橡皮艇挨家挨户进行搜寻,利用安全绳做好牵引,进入水深及胸的房内将被困人员背出,用橡皮艇转移到安全区域。

龙桥村村内一对七旬老夫妻被困家中房屋二楼。消防救援人员驾驶皮划艇来到老人被困房屋前,由1名救援人员拆除二楼木制窗户进入房内,为老人穿上救生衣,抱起老人从窗户处转移。

“来来来,踩我的手,慢一点慢一点。”2名消防救援人员搭起“人梯”,让老人踩在自己的肩膀和手上,并安抚好老人情绪。

“没事没事,奶奶,慢点啊,我抱着你。”消防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将2名老人从窗户抱出,转移到橡皮艇中。由于救援及时,两名老人并无大碍。

据统计,6月19日至21日18时,湖南怀化、郴州两地消防救援人员共转移群众2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