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绍兴市政府挂牌督办25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

2022-05-02 09:46来源: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火灾隐患整改过程中,若有需要的话,我们上门服务指导,也请落实措施抓紧时间整改,确保早日摘牌。”这是426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绍兴市名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等单位,指导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的一幕,也是绍兴市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推进“平安绍兴”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

426日,在绍兴市名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正在上门服务指导工作,该企业已购置了消防水管,调漆车间进行分隔,积极整改隐患中。原来,该企业存在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封闭楼梯间和微型消防站以及两幢建筑之间搭建可伸缩雨棚占用防火间距、车间部分区域缺少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等问题等问题被挂牌督办,目前正在积极整改。“消防水管已购置到位,准备安装,全部整改拟投入百万元,但花这些钱,也是值得的。”绍兴市名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员潘益锋说道。

随后,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来到同样被绍兴市政府挂牌督办的上虞区阳光新城住宅小区,在消防控制室里发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瘫痪、远程监控系统瘫痪,另外还存在不少的火灾隐患,因经费问题致使隐患整改进度缓慢。

据了解,今年绍兴市政府将绍兴永澜纺织品有限公司等 21 家单位和越城区华锦产业园等 4 处火灾隐患集中区域列为 2022 年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和区域。此次挂牌督办的25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均由各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整治,其中越城区5处、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各4处。

“从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来看,不少单位(区域)存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未按要求设置或不能正常使用现象,就像一个人聋了、瞎了一样,发现不了火灾信息,无法对初起火灾进行有效处置;消防车道、登高场地、防火间距被占用,疏散楼梯或楼梯间设置不符合要求以及防火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大量损坏都会影响灭火救援、人员疏散逃生,极易酿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些消防安全问题都是致命的,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此次挂牌督办的25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期间的安全监管措施,确保今年 7 31 日前保质保量完成整改。

下一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联合新闻媒体深入隐患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曝光行动,通过正反两方面督促倒逼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自觉整改,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