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江西、湖南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消防宣传活动

2022-04-16 09:27来源: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南省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

415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西、湖南消防救援队伍采取“请进来 走出去”的宣传模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消防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江西各地

415日,萍乡市上栗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红门亲子游”消防站开放活动,栗江小学近20余名师生及家长走进“红门”,参观学习消防安全教育知识。

活动中,消防员现场给小朋友们演示了点降、挂钩梯等科目,参观了执勤车库、装备器材。面对各种各样的消防装备,小朋友们充满了兴趣,频频向消防宣传员提问,了解各种消防器材的性能和用途,并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亲自试穿了消防灭火防护服,做了一回小小消防员。

“哇,这个被子叠的好整齐哦。”刚走进在消防宿舍,小朋友们就发出阵阵惊呼。随后,消防员还邀请师生及家长亲自登上27米的云梯消防车进行高空作业体验,现场演示了云梯车如何出水,让大家过足了“消防瘾”。

在九江瑞昌市,消防宣教员走进区第六幼儿园,针对学龄前儿童年龄小、好奇心强、知识面偏窄又活泼好动的特点,通过举手答题、寻找消防器材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向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萍乡市莲花县,消防宣教员深入莲花县闪石乡太源村三社小学,带领师生开展逃生自救疏散演练,低姿弯腰捂口鼻,沿着墙壁快速有序的转移至安全区域;在鹰潭贵溪市,消防救援人员走进志光中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课,通过消防手册、现场传授消防安全“口诀”、现场互动解疑等方式向师生开展宣传活动。

听完一堂生动形象的消防安全课后,志光中学学生小王表示:“消防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堂课让我们掌握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增强了防火意识。”

“奶奶,家里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浇,要用锅盖盖住。这里有份消防宣传海报,你可以贴在小区通道里。”415日,赣州市南康区消防救援大队“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走上街头“摆摊设点”,为过路群众讲解消防知识,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消防宣传员结合春夏两季火灾特点,发放消防宣传彩页和宣传海报,提醒居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宣传讲解消防法律法规、火灾报警、初起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并呼吁居民不占用消防车通道,不在楼道、门厅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充电。

敲门入户说普法,国家安全进万家。除了走上街头“摆摊设点”开展消防宣传,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还组织100多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成立宣讲小分队,走上田间地头,结合近期烧荒引发的典型火灾案例,与村民面对面地宣讲春耕防火注意事项,提醒村民不要随意烧荒、不要在干农活时抽烟和乱扔烟头等;新余市仙女湖风景名胜区环湖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志愿者们紧密贴合群众,进门入户发放宣传单,宣传消防法律法规、火灾报警、火场自救逃生等知识,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做起,提醒居民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气。

截至目前为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十万余份,解答百姓咨询5000余次,为“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湖南张家界

“全民学安全,防火记心头……”415日,全市5支消防宣传服务队走上街头巷尾,向商铺店主员工及社区居民发放消防宣传单和消防安全读本,提醒居民群众日常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做好“三清三查三关”,清通道清厨房清阳台、查源头查隐患查能力、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告诫居民严禁电动车在楼道停放、充电,随后详细讲解了火灾报警、初期火灾扑救及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面对居民群众的提问,消防宣传员逐一耐心的解答,呼吁大家要提高警惕性,规范用火用电用气,及时发现并清除火灾隐患,树立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消防救援部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培训、消防安全法规知识讲解、线上观影答题等系列活动,提高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事关重大,我们从事安全工作更得关注国家安全。”415日上午,张家界市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国家安全观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时刻打牢思想根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消防救援人员纷纷表示,将提高对国家安全与保密的重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积极落实和强化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最近全国生产经营租住村()民自建房火灾事故频发,我们得引起重视。”413日,张家界市桑植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服务队队员组织全县23个乡镇、18个公安派出所及消安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开展生产存储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业务培训会,通过火灾事故案例介绍了自建房火灾的特点及其危害性,以“五清”(法定职责清、违法后果清、重点部位清、检查方法清、应急措施清)为切入点,从自建房的建筑布局、违规住人、用火、用电管理、易燃可燃物使用、安全疏散、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停放、充电以及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等标准进行详细讲解。

此外,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全市消防救援人员开展了条令纲要和安全法律法规学习,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安全知识竞答活动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大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吴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