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举行消防救援队伍山岳救援技术交流赛

2021-11-13 10:29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绳索救援技术专业化水平,培养和储备绳索救援骨干力量,11月1日至11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张家界天门山举行全省绳索救援技术专业队培训暨绳索救援技术交流赛,来自长沙、株洲、衡阳、张家界、训保五支专业队50名队员参赛。

此次交流赛以总队本级建立的山岳(绳索)救援技术培训认证体系为大纲,教练员全部由总队内部队员担任,秉承“安全、规范、严谨”的组训理念,采取“集中授课、分组施训、逐人考核、团队竞技”等方式,共分为培训认证和技术交流两个阶段。培训认证阶段重点开展个人绳上行进技术、锚系统制作、绳索系统搭建、担架技术、团队救援组织指挥以及绳索救援技术在受限空间、车辆交通事故、水域救援等特定场景应用训练。经过为期7天的紧张训练和考核,参训学员全部通过考核取得资质证书。技术交流阶段,参照国际国内主流赛事组赛模式,首次采用“双盲”赛制,其中站长、技术官由教练员担任,评核员、安全官由各参赛队伍轮流选派队员担任,相继组织了“破窗”“飞跃”“齐心协力”“江山渔者”“逆流而上”等8个实景科目,充分检验了参训队伍机动反应、指挥决策、团队配合等实战能力和技术方法。经过激烈角逐,张家界、株洲、衡阳技胜一筹,获得此次比赛前三甲。

下一步,该总队将依托五支参赛队伍建立示教队伍,进一步加强教练员培训,以点带面,抓好理念普及和技术推广,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战斗力。

(吴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