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青海消防救援总队:实战演练多灾种综合灭火救援

2020-11-12 09:20来源:青海消防救援总队

近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多灾种综合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消防救援支队主官及社会各界群众600余人参加。

演练模拟青海省某地发生里氏7.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强烈地震造成震中房屋大面积倒塌、高层建筑起火、道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槽车发生泄漏并燃烧、化工厂管道断裂……

接到灾情报告后,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迅速调集70余辆消防车、4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援器材装备,组成多种类型专业救援力量从不同方向,赶赴灾情事故现场开展救援。

此次演练设置了地震灾害救援、地震引发的公路交通事故救援、山岳救援、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石油化工灭火救援5个部分内容。演练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假想灾情,力量调派体现真实,灾情设定贴近实战,这是改制转隶以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首次开展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实景演练,也是消防救援队伍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拓展,进一步检验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成果,是更专业、更高效、更精准救援的探索和练兵。

2018年以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以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为牵引,提升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能力,开展应急救援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建设,依托现有消防救援专业队伍组建起两百多人的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下设重型地质灾害救援、山岳救援、水域救援、重型工程机械救援、战勤保障、通信保障6个救援大队。建强8类灾害专业处置力量,强化指挥调度、应急通信、战勤保障、战时政工、舆论宣传等5个方面的保障支撑,逐一规范任务编组、岗位职责、装备配备和训练科目,开展合成训练,体系化推动应急救援综合力量建设。提出“1+N+X”的专业救援力量建设模式,将体系建设延伸到大队一级,建设以作战单元(X)为基础、专业编队为载体(N)、跨区域增援力量(1)为拳头,实行模块化调集、扁平化指挥、编队化作战的专业救援力量体系。紧盯重点人员达标和专业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分批对全省62个执勤消防站开展整建制基地化轮训,队伍综合应急救援素质和实战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