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福建森林消防总队:600余名森林消防员坚守岗位守候“双节”平安

2020-10-09 10:51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双节”长假期间,在福建省武夷山、大金湖、永定土楼等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随处可见森林消防员流动的身影。为保证双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安全,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在林区乡镇、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设立了流动执勤点,担负着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开展消防宣传的任务。如今,这些在街头流动的橘红色身影已经成为生态福建的亮丽风景。

目前福建省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秋高气爽、温高少雨,只要7-10天持续晴天,就有可能发生森林火灾,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跨省旅游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进山旅游和返乡过节人员剧增,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鉴于当前形势,自915日起,全队伍进入防期三级战备状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于节日期间在全省同步开展“国庆节旅游景区防火专项行动”,采取各项措施加强火源管理控制,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为圆满完成此次专项行动,该总队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队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创新方法手段,采取超常措施,坚决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的政治责任。”该总队总队长在专项行动誓师动员大会上强调。

据了解,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结合近期福建省内森林防火形势和辖区林情分布情况,在全省范围内于每日派出10个大队600余名指战员100余辆车,在福州、南平、宁德、三明、莆田、泉州、龙岩、漳州、厦门9个重点方向地区、53个旅游景区和6个乡镇,开展以设卡检查、携装巡护、防火宣传和助民帮困为主要工作的专项防火行动。同时队伍按照火险等级和灾害事故处置流程,开展紧急出动、火场侦查、物资转运、灭火演练等专业技能训练,确保遇有突发森林火灾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处置。行动分布范围之广,要求标准之高,在该省森林防火专项行动历时上尚属首次。“此次活动,不仅仅是应对假期景区森林防火紧张态势的专项行动,更是今年秋冬防乃至以后总队完成中心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当日值班首长副总队长滕伟毅视频调度各单位,针对此次行动的重大意义,对所属单位进行了再强调。

压茬推进,活动开展细而又细


“您好,我们是森林消防员。秋季林下可燃物增多,千万不能携带火种进入山林,因为一旦使用不当,便会引发森林火灾......”,这已经是总队泰宁大队指导员赵梓同走进的第10家商铺了,作为大队防火执勤的宣讲员,走街串户宣讲防灭火知识,是他每次执勤的必修课。“Please do not use fire in the forest......”即使是面对外国来的游客,赵梓同也不忘上前宣传防火知识!赵梓同说:“大金湖旅游区村落、商户分散,真要发生火灾,车程都要2个多小时,所以救火不如防火,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必须一以贯之,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宣传到人也要预防到户。在福建省白云山国家地质公园内,该总队福安大队教导员陈承银带领指战员正在景区景区派出所、巡逻队的协同配合下到景区内博物馆,售票厅及周边村庄等场所开展火灾安全隐患排查、防火宣传及防火巡护,并收缴进山游客的随身火源,确保林区“零”火患。“‘双节’假期是白云山景区客流量高峰,8天长假累计接待游客预计会突破14万人次,因此我们执勤巡护更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陈承银说:“其实这只是我们任务的一小部分,还有其他几支分队在山区密林中携带灭火装具巡逻执勤,一天下来他们要负重徒步行走二三十公里山路。”

此外,该总队始终要求要充分活动过程中预判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任务安全、队伍安全。

多方联动,防火宣传实而又实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森林消防员的主战装备……”抖音直播间内,数万名网友一同观看该总队指战员进驻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防火宣传;镜头下,森林消防队员正在青山绿水间开展防火宣传和林间巡护。这正是该总队“国庆我在岗,防火八闽行”系列直播活动中的真实写照。为扩大防火宣传覆盖率和宣传面,吸引更多群众了解、支持、关心森林防火工作,该总队自活动伊始就拟订413项宣传计划,多措并举打好防火宣传攻坚战。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内LED大屏幕正在播放的防火科普动画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小孩驻足观看。屏幕上正在播出的是由于不当用火导致森林火灾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据介绍,该总队将社会公益宣传摆在专项防火行动的突出环节,协调驻地业务主管部门等部门,在高速公路提示牌、楼宇电视、电影院、公交车站灯箱、站台广告牌等阵地载体开展宣传,在驻地电视上插播防火公益短片和滚动字幕,协调驻地应急、林业等部门联合在电信、移动等手机运营商发送消防安全知识短信;综合运用设立宣传点、悬挂标语横幅、制作消防形象人偶和张贴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流动宣传教育,利用车载广播在乡镇和社区街道以及景区等地实时播放防火知识和注意事项,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