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复训驾驶员 提升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运输保障能力

2020-09-11 09:39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为切实提升总队驾驶员队伍训练水平,全面打牢驾驶员队伍专业基础,抓好年度驾驶人才源头工程,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采取复训补训的方式,围绕道路驾驶、载重驾驶、特殊天候驾驶、复杂道路驾驶等重点课目,对年度行驶里程不足500公里的在岗驾驶员和20182019年度新训汽车驾驶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驾驶员复训工作,进一步锻造全天候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持续培养优秀骨干人才,巩固和提升驾驶员队伍整体专业水平,为队伍遂行多样化运输保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任务牵引:严把训练导向

为有效提升总队驾驶员队伍训练水平,全面打牢驾驶员队伍专业基础,总队将锤炼驾驶员技能本领作为复训核心内容,按照“科学统筹、严密组织、确保安全”的原则,紧贴任务实际设置训练内容,突出进行道路驾驶、载重驾驶、特殊天候驾驶、复杂道路驾驶等实战性训练,有针对性的加强野战、动态和分散条件下的汽车编队保障训练,确保把思想素质练过硬、作风纪律练扎实、驾驶技能练精通。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坚持以任务为牵引,结合防区地形和道路交通实际,严密制定了复训方案和复训计划,在训练内容中突出车辆常见故障排除、一般道路、城市道路和林区复杂道路驾驶等内容的训练。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成立复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检查督导复训工作,训练前严密组织开展交通法规、道路安全等法律性教育,引导驾驶员切实把安全放在首位,让每名驾驶员真正做到熟知交通法,熟记安全常识。

“折射路,移握方向盘要快、准、稳!”装备车副驾驶位置上,特勤大队的驾驶教练班长王磊正在向新驾驶员传授驾驶经验。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驾驶员业务技能,增强平时和战时的运输保障能力,总队在组织复训过程中,要求各级按照新老搭配、强弱搭配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组训方式,旨在提高实战化条件下各级驾驶人员的机动保障能力。特勤大队根据驾驶员的年龄层次、驾驶技术、任务经验的不同,提前进行训练分组,指定专人全程跟班作业,确保实现“里程训够、科目训全、质量训精、人员训齐”的总体目标。乌苏森林消防大队着力解决部分新任驾驶员能力素质偏弱、驾驶经验欠缺、心理素质不强等实际情况,指定驾驶经验较为丰富的驾驶员担任训练教员,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开展补差强化训练,有效提升了新任驾驶员的道路应变能力。

考核问效:检验训练成果

随着马达轰鸣,奔驰而过的车辆掀起团团烟尘,在伊犁森林消防支队车辆驾驶考场上率先开考的是运输车复杂环境行驶。单边桥,S路,定位停车……面对这套组合科目,身经百战的驾驶员力米提丝毫不怵,一路精准驾驶、冲过终点,“快一秒就是多一份胜算,应急救援的战场必须分秒必争。”在此次复训中,总队坚持以考促训、倒逼问效,围绕训练时间、行驶里程、考核成绩为每名参训人员建立训练档案,组织进行训练登记和量化排名,要求逐人参考逐人过关,确保提高复训合格率和人才培养率。巩留森林消防大队结合野外驻训将驾驶人员拉至陌生环境中,模拟任务路况开展动态条件下的训练考核,有效检验了驾驶员的综合操作水平。富蕴森林消防大队重点培养驾驶员应对处置车辆突发情况的能力,在考核中设置更换火花塞、电路打火、示宽灯损坏等故障难题,有效检验了参训人员的车辆维修技能,保证在下步行车过程中能够自主判断故障、自主维修解决。

学用结合:提高实操能力

751751,前方进入碎石路,请提示乘坐人员务必紧系安全带。”在此次复训中,总队坚持以抓备战、强能力、提质量为着力点,以实战化训练演练为抓手,围绕遂行任务中车辆运输的重点难点环节逐一进行攻关破题,在模拟遂行任务中全面夯实驾驶人员迅速出动、安全行驶、有力保障的专业基础。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以防区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严密组织训练演练,精心设置故障排除、复杂道路驾驶、夜间驾驶等演练课目,全方位检验复训成果,并针对演练中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做到“保障分队标准更高、任务面前要求更严”。伊宁森林消防大队始终坚持实战化训练导向,持续加大林区山地、坡道弯路、城市道路等复杂路段的驾驶演训力度,从难从严设置故障排除环节,不断加大训练强度和训练难度,确保了复训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在实际任务中,各种路况条件都可能存在,对我们的行车技术要求更加苛刻,训练中如果不坚持高标准,将无法胜任驾驶员岗位。”特勤大队资深教练班长王磊说道。新疆地区地域广袤,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在遂行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多样化任务中,过硬的驾驶技能、有力的车勤保障是圆满完成任务的先决条件。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盯任务实际,始终坚持“救援战场需要什么就练什么、驾驶员缺什么就补什么”的训练原则,及时摸清短板弱项,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积极创新训练方法,全面细化训练时间、训练内容和训练要求,大力开展汽车驾驶员复训工作,引导各级驾驶员全面增强了遵规守纪的法制意识、规避风险的安全意识、紧急处置的本能意识、从容应对的心理意识,全面锤炼了走、打、运、修、救的车辆驾驶的实操能力,为遂行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