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北消防救援总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2020-03-03 17:1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身处疫情重灾区、防控主战场,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时刻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开展防疫洗消训练 何汉求 摄

闻疫而动

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优势,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根本保证。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派出前方工作组驻守武汉。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成立由总队党委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总队双主官担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应急处置、队伍管控、防火监督、后勤保障4个工作组,实行24小时实战化运转,明确各级党委(支部)、主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团员、指战员、政治机关“六项硬性要求”,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紧急启动战时工作指令机制,确保传达、部署、督办、落实、反馈在24小时内完成,目前已连续下达涉及思想政治工作、疫情防控措施、应急处置行动指南、火灾防控要求、防疫物资管理等35条指令,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营造出紧张、高效、有序的工作氛围。

同时,该总队成立了全省疫情应急处置党员机动突击大队,制定出行动指南,下设14支党员机动突击分队,285名突击队员带头参与涉疫勤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灾必救,有难必帮”。全省14个市州消防救援支队向社会发布公告,“119”报警服务台全面受理涉疫报警求助。“有困难打‘119’”,承载的是老百姓的信任与重托,也成为抗击疫情期间消防救援队伍为民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了“119党员突击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有警必出,有求必应,全面投入到人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高空救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专门向全省6000余名指战员及其家属发出慰问信,总队党委常委带领9个指导组深入疫情严重的武汉、黄冈、孝感、荆州等地,与基层指战员并肩战斗。

截至229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涉疫”处置任务426批次,出动车辆607台次、指战员3303人次,转运病员618名,消毒杀菌面积达218.7万平方米,转运物资7268.8吨。

228日下午,接到地方防疫指挥部要求协助转运病员的电话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派出“119党员突击队”武昌片区的队员们,来到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对从方舱医院出院的21名病员进行转运。在这批转运的病员中,有不少人年龄偏大且行动不便。在转运过程中,队员们都会主动上前搭把手,帮着拿行李,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方便安全的转运服务。目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抽调了650名指战员,分为20个片区分队,坚守在转运新冠肺炎病员一线。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119党员突击队”执行转运新冠肺炎病员任务。

“一线医护工作者在前线与疫魔进行殊死搏斗,我们在后方必须守护好他们和病人的安全。”这是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作出的庄严承诺。距离武汉火神山医院仅396米的地方,一支由8名指战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扎根在那里,肩负起保障医院防火灭火的重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后,他们第一时间进驻,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指战员24小时驻勤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洪湖市老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因排污设备陈旧,医疗废水需手动转运,如果转运不及时,将面临环境污染和病毒扩散的风险,请你们予以协助。”在接到防疫指挥部的指令后,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发挥消防装备专业优势,迅速成立了一支由7名“90后”指战员组成的医疗废水输转党员突击队。这支队伍从217日起就冲到了一线,克服了环境恶劣、条件简陋等重重困难。在做好防护后,他们要徒手攀爬近6米高的槽罐,直面医疗废水喷溅、罐体湿滑等危险,采取手动机动泵抽吸的方式,每天转运医疗废水达30吨以上,目前累计转运医疗废水达360吨以上,有效避免了环境污染和病毒扩散。

向疫而行

近期,各地纷纷采取“封城”、限行、封闭小区等管控措施,利用传统模式开展消防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对此,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消防监管执法方式,以新改建医院、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下榻的宾馆、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仓储物流场所、复工复产企业等为重点,采取上门服务和运用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监管对象的消防安全状况,指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数日内迅速建成,方舱医院数量也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但这些新改建医院背后的消防安全却不容忽视。为此,消防救援部门提早介入,省、市两级消防救援部门迅速成立了22支技术服务组,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技术服务。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研究制定了《方舱医院消防安全要则》,提请以湖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的名义印发,并在全省执行。要则从选址、布局、责任落实等10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把住了源头关。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成,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而并不广为人知的是,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和雷神山消防救援站也同步组建。为解决新改建医院消防设施器材短缺的问题,消防救援部门协调为这些医院配备了7500个水基型灭火器、3000个干粉灭火器、1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1200个独立式智能感烟探测器和数百个防烟面罩、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物资。

面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短缺,全省84家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117家防疫物资储存场所紧急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企业超负荷运转,导致发生火灾的风险也急剧升高。对此,该总队迅速出台了《防疫物资储存场所消防安全要求(试行)》,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慈善捐赠物资储存场所消防安全指导服务的通知》,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各级消防救援部门上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服务,指导相关单位加强自主管理。

截至229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累计实地指导服务重点场所7493家次,其中医疗机构1034家次、集中隔离点2490家次、援鄂医疗队住所598家次、防疫物品生产企业324家次、捐赠物资储存场所368家次、其他民生保障类企业2679家次,指导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8542处,依托远程监控系统抽查重点企业11372家次,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提示提醒重点企业16.8万条次。

湖北省仙桃市作为全国产能最大的“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是距离武汉市最近的无纺布生产加工基地,也是全省名副其实的战疫“兵工厂”,辖区内有28家无纺布口罩生产企业、10家防护服生产企业、22家配套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确保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消防安全意义重大。管辖仙桃市的汉江消防救援支队是全省最小的支队之一,专业力量相对薄弱。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抽调宜昌、荆州、襄阳等地消防救援支队的骨干力量,与汉江消防救援支队一道,成立了5支由40名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逆行于疫情隔离区,穿梭在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之间,在企业产能增加1倍的情况下,竭力确保战役“兵工厂有序运行。这些企业每天为湖北战疫主战场输送医用口罩、防护服800万片(件),日产能约占全国日产能的40%,为抗疫一线提供了强有力的医护保障。

连日来,襄阳、咸宁、鄂州等地消防救援支队还充分发挥高科技装备专业优势,利用无人机对市区公共场所、主要道路、住宅区、森林、农村、草地等区域开展空中巡逻,精准定位违规外出人员,收集火情信息及火灾隐患线索,同时开展防疫防火宣传,为抗击疫情、火灾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迎疫而战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改革转制后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要求、推动队伍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疫工作的要求,强化队伍内部管控措施,全面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抗击疫情,打的是有准备之仗,需要专业、细致、规范。该总队组织编制疫情防范和处置2个专项预案,明确涉疫勤务处置行动流程,出台疫情防控9条措施,围绕强化救援防护、储备防疫用品、建立联勤机制等方面作出全方位规定,确保行之有方、行之有度、行之有效。

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119党员突击队”对确诊病例居住过的小区进行消毒杀菌作业。

指战员时刻战斗在一线,与社会群众接触频繁,指战员的自身安全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为此,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加强营区进出人员管控,公勤外出人员采取严格防护措施,对全体指战员每日测量体温,对营区定期消毒,落实按规定佩戴口罩制度。在营区设置疫情隔离点,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隔离观察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保障有力才能出战斗力。面对疫情发展的复杂性,该总队坚持后勤物资保障前移的理念,全面做好打持久战的各项准备。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加强生活物资储备,实行集中配送,严把食品采购、储存、制作关口,防止病从口入。同时,该总队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防疫物资实行采购、消耗、存量“三清单”制度,落实“日结日报”,并根据岗位性质,分级分类科学制定防护物资保障标准,将用量细化到每人每天,确保物资准备充足、心中有数、用到关键。

近期,除了参加抗击疫情任务以外,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还积极投身到繁重的应急救援各项任务中。

自雷神山医院开建以来,雷神山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的9名队员每天都行走在这片近8万平方米的区域中,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目前已累计开展地形熟悉37次,制作灭火救援预案70余份,开展实战拉动演练15次,以实际行动守护白衣天使和患者的安全。

21421时许,距离武汉市100公里的洪湖市风雨交加。一座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洪湖版“小汤山”医院刚刚投入使用,已收治了177个新冠肺炎患者。当晚气象部门发布紧急预报,洪湖市会迎来9级大风及雨雪天气,必须赶紧对医院的活动板房进行加固。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闻讯后,20名指战员快速换上防护服,拿起工具,直奔医院。每座活动板房的占地面积为900平方米,加固施工面积大,更需要密切配合。时间不等人,住建施工人员上屋顶打压条,指战员在一侧递压条、送工具、做好安全保护,施工进度不断加快。翌日凌晨,气温下降到零摄氏度,暴风雨雪如期而至,风力由原来的9级升到10级,指战员再次领命对活动板房进行二次加固。在连续工作14个小时后,大家终于顺利完成了这项紧急任务,也让辖区群众看到了“消防速度”。

踏疫而生

在战疫一线,有许许多多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英勇作战的感人故事,特别是全省有271名指战员的家庭同时奋战在消防执勤和医治病人的战线上,15名指战员家属更是坚守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鄂州市华容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毛飞的妻子周莹是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已持续30多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其间,父母患病,家中五岁的孩子无人看管。毛飞顶着压力,每天通过视频连线妻子,鼓励她安心工作,嘱咐注意自身安全。他自己则带领大队8名党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辖区8家疫情防治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上门服务,排查火灾隐患。

丁盛智是孝感市大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政府专职消防员,他的父亲是大悟县第三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成员,和救治组的其他同志共同负责30个病人的医护工作;他的母亲是大悟县妇幼保健院病案室的管理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的措施;他的妻子是大悟县中医医院手术科的护士,为照顾术后病人,独自一人在医院度过了除夕夜;而他自己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主动放弃轮休,连续20多天每天坚持对营区的各个角落和车辆、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提醒队友做好防护。丁盛智怀着对不满一岁女儿的思念和对家人的一份担心,许下了诺言:待到战胜疫情时,聚少离多的一家人一定要拍一张全家福。

128日,本是荆州市太岳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峰举办婚礼的日子,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小两口积极响应不请客、不聚会的号召,将已经推迟的婚礼再一次推迟。随后,李峰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带领全体指战员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同时结合辖区灭火救援实际,开展防疫洗消操法训练。“两次推迟婚礼,我对她除了愧疚还是愧疚,疫情防控战役结束后,我一定要风风光光地娶她回来。”这是李峰最想说却一直没有勇气对爱人说出的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