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北京消防救援总队:实施“六项机制” 凝聚战“疫”正能量

2020-02-14 13:5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瞄准疫情、对标上情、紧贴队情,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基层、一切保障一线、一切围绕实战”的工作理念,实施广泛慰问、重点关爱、党旗引领、表彰褒奖、物资保障、帮扶解困等“六项机制”,激发广大指战员众志成城、团结战“疫”的正能量。

广泛慰问

该总队总队长、政委等班子成员坚持每日一调度,提出有针对性的疫情稳控、火灾防范、执勤备战、服务企业“四轮驱动”措施,以及队伍稳定、落实任务、干部履职“三个不出问题”目标,深入隔离观察区和5个支队慰问,到2处集中隔离点、2处防疫发热筛查点、5处涉疫重点企业和小汤山医院服务指导,传递“总队党委和广大指战员在一起、首都9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战员和全国人民在一起”的强烈信号。

各支队195名领导干部天天走基层、时时在一线,深入250个站,关心慰问、指导工作,引导指战员凝心聚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点关爱

总队、支队党委第一时间转发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致消防救援指战员家属的公开信》,精准摸排261名湖北籍、313名亲属为医护人员、151名家属从事劝返岗工作、42名奋战在防疫消杀一线的卫生员等“四类指战员”。

按照“分级分类、全面覆盖”的原则,总队党委拿出资金专项慰问总队机关湖北籍指战员和26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亲属,总队政委与湖北籍指战员代表座谈交流、与医护亲属代表视频连线,并向总队全体湖北籍指战员和医护亲属表示慰问。

各支队结合实际,采取“座谈交流、谈心谈话、视频连线、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四类指战员”逐一关爱、全面覆盖。怀柔支队的“一问三送”措施温暖人心——通过微信每天问候家属身体状况,给家属送慰问信、防疫物资、疫情信息。密云支队则发布了“一文、一书、一 信”(战斗檄文、告指战员书、慰问信)。

党旗引领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印发《关于在抗击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通知》,开通“抗击疫情党旗红”信息平台,编发抗击疫情内部专报。

各基层党组织以299个部门科室、250个站为作战单元,抽调 277 名科级干部蹲点基层,成立1000个党员服务队、设置由715人组成的疫情处置突击队,发出《人人防疫》倡议书、签订《党员带头》承诺书、递交《战疫有我》请战书,激发指战员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

朝阳支队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教育实践活动。石景山支队落实“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要求,实地对 34 名基层干部进行测评考察。顺义支队实行“班子成员包科、机关科长包队、基层干部包班、党员骨干包人”,推动防疫责任到人。

表彰褒奖

疫情发生后,指战员们舍小家、顾大家,有的刚休假就被召回、有的亲属正受疫情考验、有的妻子即将生产、有的父母重病急需照料。面对疫情,他们仍奋不顾身奔向一线。

总队党委结合2019年全年工作,发布命令、网上通报,集中为416名指战员记功、对3415名指战员嘉奖,表彰先进集体26个和个人56 名。各支队依托早晨会、调度会和“三会一课”等载体,表扬典型人物120多人次。大兴支队湖北籍干部顾成钢本已颐养天年的父亲,又奔赴荆州第三医院防疫一线,这对“战场父子兵”无不令人动容;顺义支队干部高文峰的妻子是收治定点空港医院的一名护士,这对“逆行伉俪”共同战“疫”的事迹让身边战友点赞;海淀支队干部赵文博的母亲是唐山疾控中心一名医师,母亲奋战在一线,他也主动投入营区防疫工作,每天3次雷打不动地消毒,并发挥特长制作分析片、防疫科普片、宣传片等。

物资保障

面对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支队两级党委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注重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邀请应急总医院两位传染病防治专家作疫情防治及处置讲座,组织开展个人防护、装备洗消操作演示,分批为指战员配发、储备口罩27万只、消毒液和酒精2.1万升、药品1.92万余盒、防护服770套、护目镜403副、手套10613副。

朝阳支队购置5万个口罩、大兴支队购置1.8万瓶酒精支援湖北省总队。东城支队在2个小型站设“隔离点”。丰台支队推行接收快递“三查一消毒”(查发出地、寄出时间、物品类型,内部消毒)。开发区支队开通 24小时紧急报告电话。特勤支队严格返京“311”措施(衣物洗消、行李洗消、人员洗消,测量体温,隔离14 天)。

帮扶解困

亲人的温暖和平安,就是指战员最大的牵挂。总队各级党组织想指战员之所想、急指战员之所急,第一时间启动“送爱到家”机制,联合“北师大”心理学部开通心理辅导热线和远程直播,为指战员和家属提供“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朝阳支队、石景山支队、训保支队分别组建火焰蓝贴心服务站、爱心驿站和心连心之家,开通“自助云平台”,方便选购蔬菜、水果、粮油等日用品,缓解了指战员家属的采购难题。大兴支队为广大指战员家属配发“爱心口罩”3500个。房山支队与中医药大学和北亚骨科医院沟通对接,为指战员及家属 量身定制中药处方 、熬制药包。朝阳支队、天安门支队分别创作有声朗读作品——《孩子,你听我说》 《疫无反顾的你们》,激励指战员笃定前行保平安、竭诚奉献铸忠诚。

(王 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