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实战演练 提升应急联动处置能力

2020-01-12 09:56来源:新华网

实战演练现场。新华网 张楠 摄

云南省2020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10日在安宁市草铺街道办事处柳树花园社区龙风庆村民小组马脖子山举行。演练旨在全面检验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效果,进一步提高各级森林火灾处置力量应急联动能力。

据了解,此次演练设置了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投送、火场指挥调度、各参战队伍联合扑救等多项演练内容。在联合扑救处置行动中,重点演示了常规装备灭火、水泵以水灭火、点烧以火攻火、工程机械阻隔和直升机空中灭火等五项灭火战术行动。

消防队员正在扑火。新华网 张楠 摄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我是草铺街道办,现报告,龙凤箐村后山发生森林火灾,街道办已先期组织扑救,但难以有效控制,请求立即增派扑火队伍参与处置。”演练现场,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及安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火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安宁地方专业扑火队先期赶赴火场,利用常规装备沿火线由西向东组织扑打,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赶赴火场后迅速成立前进指挥所,并利用无人机勘察火场和研判地形。随后,安宁市森林消防大队寻找火场附近水源开展水泵接力和多泵协同,沿火线左翼实施以水灭火。

实战演练现场。新华网 张楠 摄

由于风力不断加大,火场大部分区域已形成树冠火,迅速向山顶发展蔓延,火场态势更加严峻。省市两级应急管理和林草部门立即调集五华区地方专业扑火队和西山区地方专业扑火队前往增援。同时,火场前进指挥所立即下令,要求采取空地协同、泵车结合、挖设隔离带、常规装备跟进清理的方式强攻推进。随着风力灭火机和水泵的轰鸣声逐渐退去,森林里的滚滚浓烟也尽数消散。

扑火队伍正在传送水管。新华网 张楠 摄

“当前,云南省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春节将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将迎来一次重大考验。”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李国材说,“通过这次演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经验,努力化解风险隐患,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切实提高扑火救援实战能力。”

近年来,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坚持创新灭火理念,大力推广以水灭火手段,不断丰富灭火作战样式。尤其是在使用水泵灭火实践中,总结出了串联、并联、并串联等多种架设方式,并在全国森林消防队伍中推广使用。

直升机参与灭火。新华网 张楠 摄

据悉,本次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由云南省应急管理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联合主办,昆明市及安宁市政府承办,共投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员800余人、运兵指挥等车辆120余台、灭火直升机2架。(李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