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挂牌

2019-12-23 17:16来源: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

1222日上午,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挂牌仪式,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揭牌。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局、煤监局、森林消防总队等有关单位领导,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班子成员及总队机关、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代表参加挂牌仪式。

2018年,根据中央改革部署,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81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消防救援人员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定位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根据中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由应急管理部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设有专门的衔级职级序列和队旗、队徽、队训、队服。省、市、县级分别设消防救援总队、支队、大队,城市和乡镇根据需要按标准设立消防救援站。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首个挂牌的总队。

改革转制一年多来,福建消防救援队伍牢记领袖嘱托,扛起光荣旗帜,忠诚践行训词,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有效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全省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在国务院组织的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评中,福建省综合成绩评定为“优秀”等次。2019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5.1万余次,营救被困遇险群众6.3万余人,抢救财产价值8.6亿元,保护财产数十亿元,成功处置了福州“2·16”建筑坍塌、“利奇马”“白鹿”超强台风等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队伍涌现出承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仪仗任务的福州市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三坊七巷中队(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二等功的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等功臣钟伟元、张伟杰和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的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张天水等一批先进典型。

福建消防救援队伍还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通过“福建省消防技术服务信息平台”引入第三方大数据比对、GPS地理信息定位、人脸识别等多项先进技术手段,全程记录消防技术服务活动过程,提升技术服务监管水平,打造更加便民利企的消防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