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重庆消防救援总队:首批340名新入职消防员进行集中训练

2019-11-18 09:02来源:江北报



118日,记者从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了解到,重庆市首批340名新入职消防员正在江北区进行集中训练,这批消防员是消防救援队伍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整体转型之后,重庆市招录的首批消防员。

坚持教育先行“挑大梁”

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区的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实地探访消防员训练、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切身感受到消防员不忘初心、献身使命的强烈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把这批消防员训好、带好、培养好,是我来到这里的初心,也是我最大的梦想。”消防员集训大队长李林欢说,政治教育是集训工作的重点,关键是要丰富教育的形式和手段,确保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教育的任务就是要解决思想的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让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初心在消防员脑海中深深扎根,转化为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强大动力。”集训大队政治教导员杨智勇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集训大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邀请13名专家和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14名优秀政工干部来队进行授课,授课涵盖了党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消防救援队伍的历史传承和优良传统、消防救援队伍的宗旨使命等内容。开设了8期红门讲堂,组织带训干部、训管骨干以“消防长者”身份同新训消防员谈心交流、传经送宝。

集训大队还组织消防员撰写集训心得体会,开展“入职红门我来谈”交流讨论,参观邱少云革命烈士纪念馆,传承忠诚担当、献身红门的职业精神。

消防员秦维激情澎湃地说:“邱少云烈士的事迹让我深深难忘,邱少云烈士在烈火中严守战斗纪律直至牺牲,我一定要发扬好宝贵精神,恪尽职守、苦练本领,尽早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

坚持科学施训“唱主角”

天还没有亮,培训基地营区的号角已经吹响,集训大队每天清晨都会组织消防员出早操,一天的训练就此开始。集训大队分为三个区队,每个区队都会根据训练计划,组织开展不同的训练。

此次集训,突出因人施训,依据入职消防员个人身体素质、年龄梯次结构和体能摸底情况的实际,以体能、技能、队列1+1+1”三循环训练模式为基础,科学划分退伍军人、专职队员、地方青年训练层级与训练强度。

“我们注重在日常训练中培养消防员的战斗精神,锤炼消防员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集训大队教导员杨智勇说。

李鑫是集训大队涌现出来的先进消防员典型,除了认真进行业务训练,他还发挥退役武警特战队员的优势,为消防救援队伍争光添彩。李鑫报名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2019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简称“世警会”)巴西柔术项目,作为唯一报名参加此项目的国内消防员,李鑫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中国消防救援队伍的荣誉而战。

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他每天要进行长达数小时的高强度有氧运动,厚重粗糙的柔道服在背后磨掉一层又一层的皮,每次训练的时候背后总是火辣辣的疼。没有专业的摔跤垫,他就拿瑜伽垫代替,身上总是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鑫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三名,为中国赢得了荣誉,为中国消防赢得了荣誉。

记者获悉,集训大队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业务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队列、30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绳索攀爬操、负重登楼操等13个项目,整体合格率达到了98.5%,在全国处于优秀水平,为实现新入职消防员向合格消防卫士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严管厚爱“扛重担”

为了加强管理,集训大队出台了《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管理规定》和《量化考评实施细则》,明确了训管人员和消防员的职责。同时集训大队还成立了大队、区队、班三个层级的督察机构,锁紧责任链条,确保队伍稳定有序。“我们将队伍管理放在集训工作的首位,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集训工作的绝对安全,为队伍战斗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李林欢说。

“周教授的讲课针对性强,就我们集训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怠训情绪与厌训心理给了很多指导意见,我感觉受益匪浅。”消防员刘原说。

长期艰苦的集训,容易让消防员产生心理压力,集训大队对思想波动较大的消防员,采取1+1”“n+1”结对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大队还邀请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周保新教授为全体消防员进行心理辅导,刘原就是其中一名受益的消防员。

能在营区看到妈妈,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将入职培训以来的训练、学习和工作情况跟妈妈讲了,告诉她儿子懂事了,如今成为了一名消防员。”消防员岳钦桦深情地对母亲诉说。

为了让消防员克服思家情绪,集训大队还建立“大队+家庭”共育平台,组织开展4次“红门新篇·情暖满营”开放日活动,邀请消防员亲属来队参观技能展示、开展座谈讨论,畅通了大队和消防员家属的沟通渠道,营造出人心稳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