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2019-09-27 21:50来源:福建消防

当灾害来临,大应急跨区域救援保障、社会联动如何实现

——福建消防跨区集结,战勤保障首露“真容”

面对重特大火灾、地震救援等灾害事故,如何保障灭火药剂器材运输、油料供给、应急通信、照明等任务?为加快新形势下“全灾种、大应急”保障任务需求,926日上午,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厦门市开展跨区域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

此次演练共调集厦门、漳州、泉州三地消防救援支队45辆各类专勤和后援消防车,200余名指战员及环保、气象、地震、120、市政园林等应急联动、社会联勤队伍100余名救援人员参与演练。

“全灾种”现场:救援力量火速集结

上午10时,假设厦门市发生“6.8级地震”导致大面积建筑倒塌,大部分区域断电、断水、断气,部分地区发生山体滑坡、火灾等次生灾害,急需救援。

接到警情后,厦门支队迅速启动战勤保障应急预案,调集战勤保障车辆赶赴现场,并同步调集支队工程机械大队、集美大队工程机械分队赶往现场。与此同时,支队立即向省消防救援总队请求增援,总队迅速启动跨区域战勤保障预案,调集漳州、泉州战勤保障力量紧急驰援,迅速开展后援保障。

调集增援救援力量赶赴现场的同时,厦门支队协调社会联勤单位到场协助保障。到达指定集结点后,各单位战勤保障力量立即根据地震救援需要,迅速向现场指挥部汇报并领受任务,按照预案保障地震救援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近年来,石油化工火灾越来越多,灭火现场对泡沫灭火剂的需求非常大。泡沫的供给成为当务之急,演练现场随着泡沫液保障车的到来,前方救援车辆灭火剂得到源源不断供给。此时,因泡沫短缺,停滞的水炮阵地又恢复了泡沫供给,正继续向前方喷射泡沫。强大的泡沫射流相互交汇喷向火灾中心,火焰瞬间被浇灭,火势得以有效控制。

由于长时间救援,车辆一直处于运转状态,部分消防车辆装备出现了故障。装备保障组利用装备抢修车为作战人员补充器材装备,现场维修故障损坏装备。

战勤保障:可提供饮食、宿营、淋浴

外观神似红色消防车的餐饮保障车,车门一打开,里面就露出了车载冰箱、蒸柜、热水器、锅碗瓢盆……可以同时烹饪馒头、米饭和肉类鱼类食物,保证指战员在灭火救援过程中耗费大量体力所需的营养补充,31小时能保障100人就餐。

引人注目的是消防宿营车,车上配有32个床位,车辆配有太阳能发电,满载情况下每小时耗油5L。车体展开时间不大于15分钟,内部宿营设施包括床铺、储物柜、两台功率为1.5P的空调、卫星电视、室内照明、卫生间等。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消防淋浴车,采用国产开普柴油发电机,配有3个移动式楼梯。车身内包括淋浴舱和更衣间,可供12人同时淋浴。采用燃油锅炉加热方式,燃油消耗为每100人次16L。水温可调节,自带洗手池、吹风机、暖风机,独立卫生间载水量1.7吨,可满足一小时72个人不间断卫生清洁。

据了解,此次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着力检验战勤保障组织指挥、医疗救援、应急联勤和生活保障等内容,先后开展了集结点验、指挥、宿营、饮食、供气、照明、技术、联勤、卫勤、器材、供液、油料、应急通信保障等科目的实战拉动。

延伸阅读

什么是战勤保障力量?

简单来说,战勤保障力量是在面对突发灾难和大规模救援时提供器材补充、油料供应灭火剂补给、生活保障、移动供气、装备抢修和卫生勤务等后勤保障的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