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大兴安岭森林消防实兵演练备战秋防

2019-09-10 12:37来源:澎湃新闻

“漠河市北极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火灾正进一步蔓延,威胁国家绿色资源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级命令我大队作为第一梯队前往救援,同志们,对于此次任务,有没有信心?”“有、有、有!”这口号声,是漠河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郭怀文正在做战前动员。中秋前夕,位于祖国北陲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漠河大队正进行灭火实兵拉动演练,此次拉动紧贴秋防战备任务实际,以野外化、模拟化为主要练兵方法,用实战检验消防指战员能力,全面锤炼队伍战斗力。

这个大队党委紧贴使命任务,迅速调整思想站位,研究部署秋防战备工作,紧绷战备意识这根弦,保持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反应,重拳出击。

“前方100米处发现火情,启动机具,做好战斗准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指战员们迅速启动机具,冲进火线。“经过观察,前方低矮植被较多,我决定采取递进超越战法进行扑打,第一组,跟我来。”肆虐的大火和翻滚的浓烟咆哮着冲向灭火队员,远远望去,一个个橘红色队员逆火而行,亮剑火海,犹如一支支离弦的箭直插火魔心脏,他们时而强攻火头,时而递进超越,灵活运用多种战法进行扑打,林火很快被扑灭。

扑救森林火灾当中,大多数情况下火灾都在林海深处,战车受阻,飞机难渡,只能依靠GPS、地图以及专属于森林消防指战员的一双“铁脚”前往火灾发生地。为了锤炼消防员过硬素质,此次组织进行15公里林内行军,人均背负装具20公斤以上,非常考验消防指战员的身体和意志。

休息间隙,大队还组织开展丰富的政治鼓动工作,唱起了“四句话方针”组歌,打起了欢快的快板,从一两个人跟唱,到最后集体合唱,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动力。

后勤保障是完成任务的前提和基础。“我不为别的,对我来说炊事员的使命就是要好好保护大家的胃,确保指战员们吃上热乎暖心的饭菜。”漠河森林消防大队炊事班班长郑明辉这样说到。简单、朴实的话语中包含了他对前线消防员的强烈责任感。对于他来说,这也是一场“战斗”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转制之后,我们的任务变得多样化,面对各种困难,我们只会是勇于逆流而上,无数的战斗、无数的日夜,只为了守护千家万户、守护祖国的万顷林海。”该大队教导员郭怀文讲到。“扎实做好秋防战备工作,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全面提升队伍灭火作战能力,只有真正把队伍向着锤炼成合格的主力军、国家队、防火灭火的应急力量和先锋力量努力,才不愧于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这个光荣称号!”

(作者:郭怀文  摄影:关博阳、易明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