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 连续奋战15日 迭部泥石流抢险救援任务告捷

2019-08-14 11:01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甘肃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命令所属迭部大队迅即出动,该支队政委唐时军带领前指立即赶赴抢险救援现场。一辆辆救援车辆紧急启动,42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第一时间排除险情,展现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国家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本色。经过15天的连续奋战,任务圆满完成,他们用忠诚、汗水和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729日凌晨,山洪泥石流咆哮着冲向素有“人居天堂”之称的迭部小山村。顷刻间,昔日祥和秀美的山村满目疮痍,2死亡,2人失联。危难之际,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森林消防指战员闻令出击,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光辉篇章。

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森林消防指战员携带救援装备,不顾受灾现场的泥深水急,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做出百倍努力。”这是该支队政委唐时军对救援队伍的要求,也是广大森林消防指战员对灾区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不放弃一个机会,不耽误一点时间。看着伤心欲绝的受难群众家属,森林消防指战员的眼睛湿润了,坐镇一线指挥的唐时军对指战员们说:“我们坚信一定会有奇迹出现,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有、有!”激昂的回答响彻灾区上空……大家一次次发起“冲锋”,用锹挖、用手刨,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森林消防指战员从容应对、科学处置。迭部达拉乡次哇村属于高原地带,狭长地貌、山高路陡、物资缺乏,加之受灾现场高温炙烤、蚊蝇漫天,抢险救援面临严峻考验。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自729日至812日,该支队历时15天抢险救援,搭设救灾帐篷4顶,破拆房屋墙面2平米,排查危房2间,搜寻面积412亩,清理淤泥263方,清理河道较大积木420余根及车辆碎片20余个,为村民提供热食保障50余人次、生活用水5吨。

天灾无情人有情,泥流过后有暖流。灾后恢复重建,是当地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森林消防指战员坚持边搜救失联人员,边清理淤泥、积木和车辆碎片、动物尸体,积极协助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与人民群众一起重建美好家园。在抢险救援之余,指战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帮助人民群众收割粮食,解决人民群众的燃眉之急,用真情向人民群众传递党的温暖。

“应急救援队伍来了,我们就不怕了!”“有了应急救援队伍,我们就有救了”、“有你们在,泥石流吓不倒我们,山洪冲不垮我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心中最大的依靠”。这些发自肺腑的朴素话语,表达了灾区人民对森林消防队伍的深深期盼和殷殷深情,也是每一名森林消防指战员的最大荣誉和最强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