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夏季训练科目对抗赛拉开序幕

2019-08-07 15:49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烈日当空:消防夏训练真功

——湖南消防救援队伍夏季训练科目对抗赛拉开序幕

/颜雨彬  汪丹  吴杰

“各号员准备到位!”

“预备,开始!”

随着一声指令枪响,只见消防员鱼跃而起,携带水带水枪,扛起消防水炮,用尽全身力气在150米的跑道上奋力奔跑,铺设水带,链接接口,一切都在快速有效地展开!

“好!”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口令,各号员完成各自分工任务,到达指定地点,水枪水炮按要求喷射到指定距离,顺利完成科目。

132秒!”

……


729日上午,在湖南省石门县,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石门中队和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的训练比武对抗赛在这里拉开帷幕。两个中队的消防指战员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开展竞技比赛,亮剑比武赛场。文章开头的一幕,是两支队伍正在进行对抗赛的第一个项目枪炮协同灭火操。

此次两支队伍的对抗赛内容包括楼层火灾内攻操、楼层火灾救人操、枪炮协同灭火操等3项内容。

比武现场,参赛队员身着像“棉被”一样厚实的灭火救援服,背着空气呼吸器,手上还要提着水带水枪,进行快速奔跑、登楼,铺设水带,开展灭火救人。

其实,这只是湖南省2019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夏季训练科目比武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高夏季训练组训水平,提高训练成绩,扎实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持续掀起大练兵热潮,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夏训期间开展“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夏季训练科目对抗赛”。根据支队类别和相距里程就近原则,确定14个支队组成7个对抗小组,分别为:常德PK张家界、长沙PK岳阳、株洲PK湘潭、衡阳PK郴州、邵阳PK永州、益阳PK娄底、湘西PK怀化。从7月至10月,每月组织一次对抗赛,比赛时间在每月20日以后进行,比赛时间为一天。同一对抗小组的两个支队通过抽签确定1个参赛中队,每次比赛科目从夏训科目中随机确定,分主客场进行比赛。

比武竞赛实战性强,科目设置科学,涵盖初战快速出水控火操、枪炮协同灭火操、楼层火灾内攻操、楼层火灾救人操、纵深灭火救人操、百米障碍救助操、两车三枪操、攀登15米金属拉梯操、车辆事故处置救援操等操法科目,涉及人员广泛,为全省消防指战员切磋技艺、促进交流、共同提高提供了平台。在这次比武期间,每个比武场上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全体裁判严格执裁,公正判罚,参赛队员耐高温,战酷暑,拼斗志、赛本领,充分展现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优良的战斗作风。

为了保障比武活动顺利开展,总队司令部未雨绸缪,提前着手,派员跟进指导各赛场会务保障、赛场警戒、裁判执纪、卫勤服务、通信保障、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确保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参赛队伍每个项目可操作2次,比赛成绩评定按照部局下发的夏训规程严格执行,凡是规程明确的内容不得违反,规程未明确的内容,由现场裁判裁决。

“对抗比武,实战练兵。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科学利用高温条件训练,能进一步磨炼消防指战员意志,提升消防业务训练水平,更有利于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司令部战训处陈建处长介绍,“支队级夏训对抗赛,既是总队司令部提升全省夏训水平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检验各单位组训、组织能力的平台。通过对抗赛,营造良好的训练氛围,打下扎实的训练基础,推动全员岗位练兵再上新台阶。”


夏季训练科目内容多,又正值炎热酷暑,也给各基层中队的训练带来了困难。“每天训练都不知流了多少汗,反正跟洗澡一样。”参赛的消防员表示,“灭火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训练能够快一秒,火场就可能多救一个人的生命,所以训练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了体验一下消防指战员在烈日下训练到底有多苦多累,记者做了一个实验:穿上厚重的防火服站在太阳底下,什么动作也不做,结果不到10分钟就已无法忍受,视线模糊、头晕脑涨,甚至站立不稳。“不论气温有多高,凡遇救火,消防员都必须穿上防火服。”一位中队指导员告诉记者,每次夏季参加救火,从火场上撤下来的指战员都如从水中捞出来的一样。他说,没有过硬的体质,不要说救援救灾,只怕自己也要成为被救对象。

训练号角催征程,不需扬鞭自奋蹄。练兵练得好不好,训练场上见实效。训练期间,全省每名参训队员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持续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向纵深开展,切实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练兵氛围,把每次训练工作当作实战,切实提高自身在灭火救援中的整体作战水平和攻坚打赢能力,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