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福建省晋江市筑牢防汛堤坝

2024-04-11 14:24来源:晋江市应急管理局

为全面做好2024年安全防汛备汛工作,福建省晋江市聚焦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物资储备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汛前备汛准备工作。

聚焦责任主体,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责任制,建立完善市级领导包镇、镇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防汛三级包保责任制,落实各级责任人637人。扎实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监管,及时调整水利工程(水库、山塘、水闸、堤防)防汛工作“三个责任人”约178人。摸排梳理本辖区内转移避险对象,及时更新危险区域建档立卡对象及监测预警、转移安置责任人信息库,联系气象、水利等部门同步更新,发送各类提醒预警短信1500余条。

聚焦源头防范,深化风险隐患排查

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行动,组织属地、行业对各类防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多轮排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200余人次,排查重点部位595处,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镇街自查的基础上,市防汛办组织自然资源、住建、农业、水利、应急等防汛重点部门对自查阶段发现的安全隐患点进行复查,通过查阅内页资料、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整体评估基层防汛备汛工作,并对水利工程、积水点、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物资仓库、避灾点、港口码头等重点部位进行实地抽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涉及整改问题34个,实行清单管理、闭环销号、动态清零,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

聚焦预防措施,备足抢险应急物资

抓好物资储备,应对有力。储备一线物资736.5万元,积极保证应急物资室物资充裕,储备编织袋、砂石料等防汛物资,定期对进行清点,及时补缺补漏,对卫星电话、强光手电筒、救生衣等物资装备定时检查、更换。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的各类物资器材,采购3000m³/h大流量排水车一辆,确保出现突发事件时拉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