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苏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调研检查

2023-06-09 23:32来源: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66日至7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党组书记、局长蒋锋带队调研检查徐州市矿山安全生产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进情况,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解剖式调研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地落实。

蒋锋首先听取了徐州地区煤矿和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当前,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清醒认识江苏省井工矿存在的年限长、采深大、生产系统复杂等安全风险,深刻吸取国内矿山事故教训,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狠抓安全防范,不断提高矿山事故防控能力水平。

蒋锋强调,企业要对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心中有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井工矿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集中治理。要在做好冲击地压、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综合防治的同时,全面细致探查矿区周边隐蔽致灾因素,精细排查矿区通风、供电等系统性问题,高度关注矿工生活区房屋、消防、燃气安全。要着力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建设矿山实训基地,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广班前5分钟、隐患举报奖励等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要深化矿山行业精准执法,省市县联动,对企业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排查检查,切实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矿山主要负责人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扛起责任,督促各方面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蒋锋深入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井下21914智能化工作面,实地检查冲击地压危险区域限员要求执行、巷道支护及顶板管理、井下智能化系统和装置应用等情况,现场抽查了职工使用自救器的情况,要求把安全作为矿井的头等大事,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持续加大安全投入,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健全完善从矿井到工区、班组直至矿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经常性开展事故应急逃生自救演练,牢牢守住煤矿安全底线。

在徐期间,蒋锋还专门听取徐州市安委办以及公安、交通、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情况。蒋锋强调,要突出重点、全面系统开展排查整治,各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单位要将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研究透、想明白,将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突出问题隐患找出来、管控住,将拉网式排查检查覆盖到各类企业以及医院、学校、养老院等各类人员密集的社会单元。要多措并举、更好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将专项排查整治的标准要求精准传达到企业,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上一堂安全课、看一部警示片,带头排查整治动火、外包外租等重大事故隐患,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要强化基层,抓好责任落实“最后一个环节”,整合公安、应急、消防等各方力量,在乡镇(街道)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安全监管队伍;推动各类企业配备从企业到车间、班组的专兼职安全员,“九小场所”、工地集宿区、人员密集场所等各类社会单元配备专兼职消防安全员,统一佩戴明显标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