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东:奋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3-02-27 15:06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奋力以新安全格局

保障新发展格局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江山

●深入摸排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找准症结和根由,集中力量和资源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深入开展制度措施落实专项提升行动,牢固树立“制度不落实就是重大隐患”的理念,强化执法检查、督导检查、事故调查和考核奖惩,推动“八抓20条”等制度措施落地见效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落实责任。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关键时期,开展明查暗访、督导巡查、联合执法,传导压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健全乡镇(街道)应急指挥机制,每个乡镇(街道)建立不少于3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三个减少”“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减少一般和较大事故、森林火灾数量、自然灾害损失;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洪涝灾害群死群伤事件、森林火灾扑救人员群死群伤事件),坚持预防为主、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科技赋能、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奋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重点把握“五个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更加注重风险治理。强化风险隐患研判预报,加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及时预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演变趋势。强化灾害事故预警防范,提高短临预警、区域预警的精准性,健全极端恶劣天气“熔断”机制。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实行清单式管理、闭环化管控。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发挥好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公告牌、“吹哨人”等制度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攻坚克难。深入摸排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找准症结和根由,集中力量和资源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持守正创新,更加注重实际实效。深入开展制度措施落实专项提升行动,牢固树立“制度不落实就是重大隐患”的理念,强化执法检查、督导检查、事故调查和考核奖惩,推动“八抓20条”等制度措施落地见效。坚持科技赋能,更加注重本质安全。实施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完善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决策、救援实战、社会动员五大能力体系。加快推进高危行业“三化”建设,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统筹协调,更加注重督促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落实责任。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关键时期,开展明查暗访、督导巡查、联合执法,传导压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切实抓好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在危化品领域,狠抓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年底前推动全省1/3以上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达到D级;制定落实危化品企业事故隐患追溯制度,严格管控隐患产生根源;组织实施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能力评估与提升工程。在非煤矿山领域,聚焦露天转地下、水文地质复杂、头顶库等重点矿山,深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聚焦金矿、铁矿,紧盯基建矿,开展重大隐患“清零行动”;开展地下非煤矿山外包队伍清理“回头看”,坚决防范外包队伍安全风险。在工贸领域,严格管控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机械铸造行业领域、存储使用危化品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安全风险,持续提升双重预防体系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切实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事故特点和暴露出的问题短板,突出强化功能区、重大隐患、危险作业等三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执法。常态化开展异地执法,强化行刑衔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作用。推动海上安全、道路交通、煤矿、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重大隐患。

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战,常态化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健全重点林区突发火情协同救援机制,完善网格化责任包保体系,强化现场指挥机制建设。坚决打好防汛防台风攻坚战,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扎实开展防汛大检查,组织各级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特别是人员转移避险流程。坚决打好综合减灾整体战,加强灾害风险综合研判和防范应对,精准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持续攻坚,推进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管理运行,加强地震应急协作区联动工作。坚决打好应急准备主动战,健全完善应急资源“一张图”,进一步完善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积极推进省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推广基层应急预案建设试点经验,开展不提前通知时间地点和演练科目的“双盲”演练;加快推进省海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建强用好现有47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新培育10支左右省级专业救援队伍;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建立监督评估和动态监测制度。

着力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提升综合应急能力。强化依法治理,推进应急管理立法普法工作,探索推广“局队合一”、技术检查员与社会监督员等机制,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赋权乡镇(街道)执法,强化功能区执法,完善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备案审查机制。深化“智慧应急”建设,加快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应用,加快监测预警“一中心、一系统”应用,培育一批省级应急科技领域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应急管理高水平专家队伍和技术支撑力量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实施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定向大培训,增强全社会公众和企业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其防灾避险能力。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健全乡镇(街道)应急指挥机制,每个乡镇(街道)建立不少于3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应急响应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