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召开全区春节安全生产暨自然灾害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

2023-01-24 09:09来源: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12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王及平主持召开全区春节安全生产暨自然灾害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听取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及七地(市)应急管理局春节假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部署情况分析全区节日期间的天气情况和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自治区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受气候影响,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火灾事故回流反弹,森林草原进入防火关键期,低温冰冻、大雪风雹、雪崩、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春节、藏历新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细化实化“两个清单”,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城市安全发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将其作为把控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的重要抓手。全程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得到全方位整治。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联合执法、专家参与执法、异地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高风险领域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曝光一批非法违法典型企业,以案促改,持续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同时,严格灾害事故调查,深挖灾害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坚决予以查处。四是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建立完善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地震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做好灾害预警预报提示,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有针对性地强化物资、力量调度,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规范信息报告流程,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有力决策。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设主会场,在家厅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自治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地(市)、县(区)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各地(市)、县(区)分管领导、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