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22-12-01 12:10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日前,山西省安委会印发《全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自1124日至1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情况、各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在基层企业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任务在基层企业完成情况等。

坚持做到“五个必须” 严格落实“八个一批”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采取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监管部门检查抽查、党委政府督导巡查同步开展、一体推进的方式开展。省级层面成立了由省长担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领导组和各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19个专项行动领导组。农机、水利等行业领域监管部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组,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方案》强调,各市县要成立行动领导组,组长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级党政领导要坚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必须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必须对标对表落实工作任务、必须突出督导巡查重点单位、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压实责任),形成“党政领导牵头、监管部门承办、企业负责落实、纪委监委督察”的工作格局。

《方案》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其上级公司要派专人入企驻矿帮扶指导,厂矿(车间)要开展全面检查、日查日检、立查立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及时通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于排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和隐患的不放心企业、部位和环节,要坚决停下来,必要时安排专人盯守,确保不发生事故。

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分类监管的原则,充分运用在线远程督导检查、电子封条、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坚持线上线下检查相结合,确保工作不断线、监管不空档。

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室和纪委监委要派出专人,参加各级安委会“两个行动”综合督导巡查组。省级督导巡查扩大了督导范围,在6个综合督导巡查组的基础上增加了军工行业督导巡查组。

《方案》明确,将“八个一批”(整改一批重大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查处一批违规违章企业、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问责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出台一批制度成果)作为评价行动效果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曝光,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采取“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措施,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山西省年终岁尾安全稳定。

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安全生产

非煤矿山领域:地下矿山重点检查冬季低温冰冻、寒潮暴雪等气候条件下,防范提升运输、中毒窒息、违规动火作业引发火灾、采空区垮塌等事故风险情况;对单班入井30人以上、采深800米以上的地下矿山安全会诊和风险管控情况;“三同时”专项检查、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以及资源整合不彻底存在“各自为政、独立生产经营管理”的多系统地下矿山资源整合、忻州市铁矿企业整治整合进展情况;针对不按设计施工、图纸与实际不符、以采代建、违规转包分包等问题查处整改情况。露天矿山重点检查对边坡或排土场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安全会诊和风险管控情况;对存在“一面墙”开采问题隐患查处及整改情况;采场工作帮按规定定期检查情况,边坡稳定性定期监测情况;排土场无正规设计或未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排土作业等问题隐患的查处及整改情况。尾矿库重点检查对尾矿库“头顶库”安全会诊和风险管控情况;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中停用时间3年以上、无生产经营主体尾矿库的闭库销号情况;湿排尾矿库的浸润线埋深、干滩长度、坝外坡比是否满足安全设计要求,冬季采用冰下放矿、均匀放矿管理情况,干排尾矿库按安全设计要求进行碾压、堆存情况;已建成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风险智能预警等升级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检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企业设施设备完好、自动化控制系统投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情况;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整治情况;结合冬季生产特点,开展防冻、防凝、防雪、防滑、防火、防静电等专项检查情况;企业落实检维修、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管控措施情况;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企业经营销售安全管理情况;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情况;试生产项目制定试生产方案和落实“三查四定”措施情况;产业转移、油气储罐、老旧化工装置、油气长输管道等风险集中治理任务完成情况;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销售情况。

冶金工贸领域:重点排查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爆粉尘企业21项重点执法检查事项“清零”情况;食品加工、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加工、造纸、印染等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企业易燃易爆区域动火、盲板抽堵、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方案审批、风险辨识、条件确认、现场监护等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以及工程项目外包、检维修作业外委、环保设备设施托管等环节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等。

山西省应急厅各行业监管处室作为各专项行动领导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督促指导开展专项行动,研究解决专项行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省级督导检查等。非煤矿山领域,县级层面要对辖区内重点非煤矿山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市级层面要对辖区内重点非煤矿山进行抽查检查,抽查比例不得少于30%,并对其中A类矿山进行全覆盖检查。危险化学品领域,县级层面要做到100%全覆盖检查,市级层面要重点对硝酸铵企业的储存销售环节、对“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精细化工企业、一般化工企业以及开停车企业、特殊作业较多的企业和不放心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抽查比率不低于15%。冶金工贸领域,各级监管部门要按照分类分级监管的原则,及时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全面开展督促检查,对照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台账逐项进行现场核查,对应查未查、查出未改的,严格依法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件、查封扣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