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在岗应急 守护民安 国庆假期四川泸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2022-10-09 11:13来源:四川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从城市到乡村,从油库到矿井,从生产一线到旅游景区······国庆假期,泸州市各级、各部门坚守在岗、下沉到点,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专项督查,确保了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稳定,为人民群众欢度国庆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跟班督导 不到生产现场放心不下

“你们近期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是怎么落实的,可燃气体探测仪最近是否有异常报警?”

“国庆节前,我们集中两天时间,组织安全生产委员会各专业部门进行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56条隐患,已全部按照‘五定原则’落实了责任人和管控措施。目前正有序整改中。”

国庆假期首日,市应急局危化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携专家组以“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重大危险源氯甲烷罐区,检查了球罐储量是否符合标准,对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状态进行检查。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加强责任意识培训,确保各岗位风险责任人明责、知责、担责,守牢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防线。

结束了线下检查,危化科监管人员匡彦鈜通过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信息平台,线上查看了相关危化企业安全运行监测监控数据,他说:“如果我不逐个巡查一遍,我还真的吃不下饭。”

这样的放心不下同样在煤矿安全监管行业得以体现。就在当天深夜23时许,市应急局副局长牟远华跟班督导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后从井下走出。当日晚,他带队夜查古蔺县观文煤矿,入井抽查了2处采掘工作面的顶板支护、工作面配风、传感器安设、瓦斯检查等情况。次日一早,牟远华继续前往叙永县威鑫煤矿进行暗访督查。

煤矿是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节日期间,应急管理部门错时错峰、明查暗访不间断,对全市11处有人员入井作业的民营煤矿均落实驻矿安监员现场盯守,5处国有煤矿落实公司专班人员盯守,6处临时封闭井口煤矿开展安全巡查,严防人员非法入井。并全部停止石门揭煤、密闭启封等危险性较大作业。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则对未将重大安全隐患列入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企业进行局部停产整改,决不允许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企业带病生产运行,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落地 巡查敦促严防走过场

“非常时期要采取非常措施,找准重大风险点、找到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针对性制定有效管用措施,牢牢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为保障国庆安全,节日前夕,泸州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就未雨绸缪、超前防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行率下,全体市领导下沉包保区县、分管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以实际行动传递非常之重视。

节日期间人流车流物流剧增,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市安办、应急办、减灾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挥棒”作用,聚集重点行业领域“发点球”提醒敦促,坚持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条块结合,落实落细风险管控措施。

同时,市纪委机关、市监察委、市委目标绩效办和市安委办联合组成7个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抽查暗访,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安全压力传导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共同守住安全底线红线。

江阳区领导深入包保街镇、相关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专项督查,21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每日由1名科级领导带队巡查。泸县成立16个由县领导带队的督查组,采取错时夜查对全县22个镇(街道)、园区的隐患排查整治、值班值守等进行督导。叙永县由纪委监委牵头成立21个督查组,分赴23个乡镇和26个重点部门,对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等进行综合督查,并持续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926日起,公安部门全天候运转17个环川、8个环城公安检查站,开展设卡盘查工作,最大程度过滤各类风险隐患。交通运输部门对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管理、铁路民航、在建工程等行业开展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49个,现场整改安全隐患18个,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31个。文广旅部门分区分片每日开展巡查检查,督促各A级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设置人员接待上限。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4家,发现隐患21处,现场整改4处,现场查封特种设备1台。

在岗值守 队伍齐装满员做好应急准备

“这里是市应急指挥中心,请问你们值班领导是谁,重点落实哪些安全风险管控措施。”107日下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邓志福逐一电话检查各区县应急局值班值守情况,均全部在岗。

节日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并增强值班力量,节前组织气象、水务、林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开展综合研判,节中每日进行会商,及时发布国庆节期间气候预测和灾害风险综合研判报告,紧盯秋冬森林防火、秋季防汛、连续阴雨天气地灾防范等工作,调度重点区县、乡镇、村(社区)85个次,视频巡查检查重点企业127家次。

此外,全市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加强演练备勤,靠前驻防、带装巡护,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全力救援。

国庆期间,全市累计派出检查组2593个,出动检查人员8001人次,检查单位5055家次,发现隐患2298个,已整改1594项,限期整改704项。抽查基层应急值守情况75次,应急通信装备61部次,确保应急指挥通信畅通。正是这些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