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湖北切实做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2-09-30 10:26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湖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备战、责任追究到位,切实做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据气象部门预测,当前至今年年底,全省大部地区较往年同期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加之国庆节期间森林类旅游活动频繁,秋收秋种逐步进入高峰期,各类野外用火交织叠加,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日趋复杂。

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通知要求,火源管控要到位。要严格生产用火审批,特别是要加强农事用火的管理,适时发布禁火令,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要严格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管理,在进林入山路口、墓地等重点地段增兵设卡,组织护林员、山头包保人等基层巡护力量加大对农田与林区、乡村与林区、重点设施与林区结合部的巡查力度,及时劝阻违规用火行为,严防“农火上山”“家火上山”。要扎实推进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压紧压实行业部门和林内经营主体责任,组织对国有林场、森林类旅游风景区、重要电力设施、易燃易爆设施等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火险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

通知要求,要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防火氛围。要深入林区、村组、厂矿、学校,对于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要开展“敲门行动”。要重视案例宣传,加强防灭火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野外用火规定,构建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通知强调,应急备战要到位。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及时制发预警信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情监测,严格落实卫星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制度,规范火情信息报送,妥善处置舆情信息,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和迟报瞒报等行为发生。动态完善扑火应急预案,制定党的二十大专项预案,严防关键时刻掉链子。要严格落实安全扑火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小火亡人和大火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通知要求,要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查处基层政府属地责任落实不严不实、相关部门推诿扯皮的失职渎职行为。对连续发生森林火灾的,要严厉追究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各级公安、林业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行刑衔接,快速查处涉火行政、刑事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惩处肇事人员并向社会公布,保持打击野外违规用火高压态势,形成强有力的社会震慑效应。

(包东喜、李欢、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