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部署在建工程工地营地主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2022-07-24 10:59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主汛期在建工程工地营地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近日,四川省安办印发《关于做好在建工程工地营地主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及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高度重视在建工程工地营地主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压实安全防范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全省“安全堤坝”。

当前四川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增多,雷雨、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多发,各类风险耦合叠加,给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极易诱发生产安全事故。

“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组织专业力量,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工地营地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省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点突出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沿江沿河、临沟临崖等区域地段,重点排查边坡支护、脚手架、模板工程、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措施台账,重大隐患指定专人跟踪落实,确保隐患整改闭环。

在监测预警方面,省安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水利、自然资源、气象、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协作,及时精准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和风险提示。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防汛安全业务指导,健全监管部门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信息发布、接收确认机制,严格实行“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的工作要求。各企业要及时传递预报预警信息至工地营地所有人员并确认无遗漏,切实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如何做好避险转移工作?省安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地营地人员转移避险和安全管控措施的落实,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果断组织所有人员提前安全避险转移。同时要求,凡接到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信息要立即组织井下作业人员撤到地面避险。此外,省安委办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及企业要严格落实“首报要快、核报要实、续报要准、终报要全”要求,及时准确上报事故信息。要加强部门间、政企间信息互通共享,增强报送紧急信息的工作合力,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对责任不落实、监测预警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事态升级影响严重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