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湖北武汉:“菜单式”应急科普走进社区

2022-05-05 19:35来源:湖北应急管理杂志

“遇到地震站立不稳,最好找到开阔地趴下。”

“地震中应该首先保护头部。”

……

411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安全科普社区行首场活动走进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湖口社区。新组建起来的武汉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4名队员现场手把手地教授20余名社区应急志愿者“救生绝技”。

与此同时,湖口社区的居民们在各街道、社区应急服务站的组织下,正同步在线收看这场生动的应急救援“云课堂”。


小分队成员开展培训。

现场教学+“云课堂”广撒安全“种子”

活动现场,武汉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队员张雅彬面向镜头和现场听众认真讲解地震灾害逃生技巧。他的同事靳祥龙在一旁弯腰弓背,四肢触地,演示规范的自救姿势。

队员陈越峰为大家详细讲解心肺复苏技能,她的同事曹阳则配合着她的讲解,在一旁现场演示。

“我以前以为只要有人晕倒就可以进行心肺复苏,今天才明白,原来进行心肺复苏前要先确认伤者的呼吸和脉搏。”正在现场观摩的一名社区应急志愿者说。随后,他还上台进行了实操。


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注意,进行按压时,肩、肘、腕要成一条直线,一定要运用髋骨的力量进行按压。”陈越峰对该志愿者的动作进行纠正,确保每一步都操作无误。

社区七旬老人刘爹爹和老伴在家里用手机观看了这堂特别的应急安全科普课。“非常实用,讲得也通俗易懂。我们年纪大了,多学点急救知识,说不定关键时刻可以‘保命’。”

除了是武汉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队员,陈越峰、张雅彬、靳祥龙、曹阳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武汉蓝天救援队队员。此次,队长张泉带队,一起来参加社区应急安全科普“第一课”。


4月26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科普小分队生命阳光十分队走进青山区红卫路街道三弓路社区、翠园社区开展应急科普讲座。

“组织60支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开展社区应急安全技能培训,被列为武汉市2022年民生实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湖北应急管理》记者介绍说。

该局自今年1月起广泛号召全市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最终全市16支社会应急救援队推选出206名候选宣讲成员。经过理论考核、授课考核、实操考核,结合专家考评、队伍互评,选拔出了第一批146名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队员并通过了公示。从411日起,小分队陆续走进全市1400个社区,向市民讲解灾害、常见意外和急症的应急处置等自救互救和紧急避险知识技能。

重重闯关先“科普自己”再科普他人

“得知要组建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的消息后,队员们都很激动,抢着在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我们一直希望有机会将安全知识科普给更多人,这次终于‘圆梦’了,而且还能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技能!”武汉宝捷应急救援队副队长邓月婵激动地说。包括她在内共有5名队员通过培训和考核后,获得讲师资格。


候选队员要经过严格考核后,才能正式成为应急科普小分队队员。图为考核现场。

“武汉蓝天救援队一共有15人参与了评选,14人被授予讲师资格,1人为助教。”张泉向《湖北应急管理》记者介绍说,“平时我们在没有救援任务时主要就是进行‘防、减、救’知识的相关培训,这次加入武汉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有机会走进更多社区,让更多老百姓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性以及灾难发生时应该如何自救、互救、逃生,学会日常生活中突发状况的正确处理方式、院前急救等方面的知识,极大地激发了队员们做公益的热情。”

据悉,首批入选武汉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的队员,有着社会应急救援经验,有的还具备医疗、心理等专业相关资质,综合素质较高。

即便曾在社会应急救援中“身经百战”,候选队员要成为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一员,还是要接受严格的培训,并通过重重考核。


2022年武汉市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考核现场。

据悉,从211日开始,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206名应急安全小分队候选队员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身为武汉蓝天救援队队员的王翔对这次培训感到很惊喜。“我本身就是一名老师,我发现这次培训中还包含了授课技巧的讲解,能充分帮助队员讲得出、讲得好应急安全知识。老师的专业水平很高,讲解过程中帮我们规避了很多误区。”

培训结束后,开展了为期3天的应急安全知识考核,包括理论知识笔试和实操试讲,对候选队员自身水平和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

武汉黄鹤救援队队员段先彦因工作原因在监利出差,18日凌晨驱车赶回武昌参加考试,还有很多队员都是处理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后,赶来参加考核。


4月19日,黄鹤救援队的4名队员走进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凤凰社区,为居民讲解了常见事故灾害应急、常见急症和常见意外等知识。

因地制宜可按“菜单”点课

武汉作为特大城市,有1400多个社区,每个社区各有特点,为了让应急科普教育更有针对性,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推出“菜单式”培训,支持各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自主选择具体科目。

“我们社区不少居民想学习心肺复苏救助技能,所以就‘点’了这门课。”湖口社区党委书记、应急服务站站长肖平说,“课堂上讲的都是干货,帮我们规避了很多误区,对社区应急服务站工作有指导作用。我还录下了所有示范动作,方便进一步向居民宣传。”

“组建应急安全科普小分队,希望以专业力量带动安全教育,培训市民自救互救技能,让安全意识和技能深入民心。”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这件“民生实事”办得更实,惠及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