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天津市安委办采取有力措施 加强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22-01-14 09:36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天津市正处于奥密克戎病毒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1月12日,天津市安委办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从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役、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

充分认清形势,坚决扛起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要政治责任,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立足“两个根本”,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加强工作统筹,深入排查整治。要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6个方面进行部署安排,督促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安全风险研判,对人员配置不符合要求的、更换人员未经培训合格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欠缺的、存在事故隐患未经整改合格的,依法依规采取相应措施,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做好隔离观察场所等建筑安全风险和设备设施隐患排查,督促其对所有利用快捷酒店、宾馆、闲置厂房、学校、体育馆等改用的隔离观察场所立即开展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采取停止使用、撤离人员、更换场所等必要措施,切实保障相关场所安全。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稳定。要组织安全执法检查组、安全服务指导组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安全检查,按照“四铁”“六必”要求,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力量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等实行点对点上门安全指导服务,督促相关单位明确和落实内部工作人员消防安全责任,完善内部防控机制,严格酒精、强氧化剂、医用氧气、电热毯等使用安全。指导仓储企业做好酒精、无纺布等易燃易爆品监测防护。对隐患突出、安全基础较差的地区和企业,结合疫情防控,通过信息化平台、视频调度、重要部位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大检查频次;对重点岗位、新录用人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岗位培训制度,掌握基本安全技能,确保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天津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