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东:召开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和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

2021-09-26 11:40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在危险化学品企业推广应用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管控、特殊作业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视频监控、人员自动定位、智能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技术,强化对事故易发多发部位和环节的监测预警、信息化管控,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923日至24日,山东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和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青岛举行。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凤文参加会议并现场观摩。

会议听取了青岛市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建设推进情况,解读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等6项信息化系统建设应用指南,对全省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危化品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防范遏制危化品安全事故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水平、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在危险化学品领域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管理深度融合,是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选择。

会议要求,20229月底前,按照“管控风险、急用先行、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在全省推广应用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管控、特殊作业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视频监控、人员自动定位、智能视频监控、企业安全生产全要素管理、加油站智能视频监控等6项信息化技术,强化对事故易发多发部位和环节的监测预警、信息化管控。同时,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风险监控和预警管理机制,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技术支撑,督促企业积极主动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建设。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并修订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检查与考核,确保信息化系统在企业内部有效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