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多种形式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检查

2021-08-01 09:50来源:中新网

“未制定采空区地压监测方案、井下掘进工作面临边设置的安全防护不够牢固……这些问题隐患,下来要立即整改。”自6月起,四川各地聚焦矿山、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市场监管、文化旅游、民爆物品以及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多种形式铺开“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检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查资料、看台账、问问题……内江市由业务科室、监察执法、安全生产专家以及新闻媒体等人员组成的专项行动执法组,前往四川百川通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对照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检查清单,在企业罐区、加油区、卸油区、配电房等现场,摸排隐患10余条并督促整改。

乐山市“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瞄准粉尘涉爆铝制品加工企业。执法检查前,充分摸清企业基本情况、风险岗位,再对照执法检查清单,重点对企业熔炼炉、铝件打磨、天然气等涉爆工序部位开展检查。在一家小型铝制品加工企业的除尘排风巷道,检查组发现“使用淘汰落后工艺、未设置有效收尘装置、涉爆岗位电器不防爆”等重大安全隐患,当即要求企业暂停打磨作业,并立案调查处理。

南充市派出5个工作组,采取“分片包县”方式,明查暗访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推进落实情况。“一旦发现企业流于形式、敷衍了事,一经督查核实将予以通报和警示约谈。”南充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称。

而在德阳市和广汉应急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四川星环铝业有限公司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检查。将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按照“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勘、答惑释疑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检查组还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进行引导式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检查+服务”“执法+专家”,这在“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中随处可见,各地在严格执法,形成持续有力震慑,推动企业认真履责的同时,还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精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检查时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须在场,直面问题,立改隐患,这是‘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硬杠杠。”泸州市泸县石桥镇世超矿石厂,执法人员和专家深入矿山井下重点区域,查看企业采掘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及生产设施设备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手把手”现场指导整改。

一辆载乘执法人员、专家的大巴车开进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代池坝煤矿,按照“四不两直”“三带三查”工作要求,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中央变电所穿墙电缆没有使用套管保护。”井下检查时,检查组现场指导隐患整改。另外,检查组还召集该市煤矿负责人,通报检查情况,督促企业逐一对照、举一反三,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大家注意,检查喷漆房时,看有没有采用有效的通风设施,有没有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有没有采用可燃气体浓度探测……”在遂宁市蓬溪县四川美立方门业有限公司内,一群执法人员当起了“学生”,边看边学。这是遂宁市走进企业车间开展的“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培训。“改变以往培训形式,我们把课堂搬到生产一线,请专家到现场讲,直观消化理论知识,让大家成为执法中精准发现问题隐患的行业能手。”遂宁市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负责人称。

据了解,四川省自开展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目前已经进入专项执法阶段,各级各部门根据制定的重点检查企业名录库开展执法检查,省安办针对暑假、国庆等重点时段不同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对全省范围内的重点检查企业进行抽查。为确保“创安2021”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省安办定期对各市()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1年度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评。

(刘忠俊 朱鸿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