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西精准施策开展煤矿事故隐患治理

2021-06-15 09:22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广西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多举措开展煤矿安全监管工作。

聚焦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排查矿井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隐瞒作业地点、开采保安煤柱等隐患,排查覆盖率达100%。自治区、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不定期联合抽查,倒逼煤矿企业自觉将大排查工作列入日常安全生产计划,督促全区正常生产煤矿完成自查自改,并对长期停产停工、技改、即将关闭退出、停产整顿等煤矿采取暗查暗访等方式开展检查,切实抓紧抓准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工作。20211-5月,广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检查煤矿15个、64矿次,查处煤矿隐患和问题749条;行政处罚10次,其中煤矿企业6矿次,煤矿安全管理人员4人次,处罚金额20.40万元,与去年同期比增加20.40万元;责令停产整顿矿井3矿次,停止采掘作业工作面2个,在广西应急厅网站曝光1矿次。

聚焦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监管。广西应急厅划分监管抽查责任区域,落实专人通过电话抽查、微信群提醒、查看煤矿安全监控平台等措施,加强全区煤矿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电话抽查矿领导在矿在岗值班情况,并提醒落实节假日期间安全措施;查看煤矿安全监控平台甲烷、一氧化碳等传感器超限预警情况,及时提醒企业核查处理;在极端灾害性天气,对企业是否落实撤出井下作业人员进行调度,有力保障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煤矿安全生产。

组织跨区域交叉执法。组织各产煤市应急管理局跨区域交叉执法检查,着力解决“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和“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等问题,破除地方壁垒;将煤矿重大事故隐患纳入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开展精准执法检查,确保企业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检查到位;转变检查排查方法,防范企业对执法检查的疲劳感。

标准化“提级增效”。为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创建工作,广西应急厅组织煤矿专家帮扶企业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提级增效”(提高标准化等级水平)活动。积极引导机械化程度高、开采条件较好的合山贵能能源有限公司三矿(石村二号井),提级创建二级标准化矿井;帮扶广西东怀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东怀煤矿,提级创建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培育广西合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矿三号南斜井、广西罗城伟隆煤业有限公司北陵山煤矿一号井等矿井,力争在2022年底通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二级考核,提升全区煤矿标准化管理水平,夯实煤矿安全基础,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