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天津: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

2021-06-11 09:46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按照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近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切实强化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此次评估范围为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评估内容涵盖设备设施和管理软硬2个方面16项内容。其中硬件方面6项,分别是企业选址及总平面布置、工艺安全、设备安全、仪表安全、电气安全、消防与应急;软件方面10项,分别是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安全信息管理、生产运行管理、作业许可管理、设备完好性管理、进油前安全检查管理、变更管理、承包商管理、事故事件管理、应急响应。

根据应急管理部文件要求,天津市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制定下发了《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进行摸底,摸排出符合条件的非央企基地3家,确定天津唐昊石油制品销售有限公司等5家储存基地对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同时对辖区内央企名单进一步核实,确定需要开展的央企储存基地17家。

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对标自查。2021620日前,各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按照《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完成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和自查隐患问题清单。二是深度评估。2021731日前,天津市应急局组织专家对除中央企业以外的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开展深度评估,对照《指南》逐项核查,评定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风险等级,形成隐患问题整改清单,并录入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三是执法验收。各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要对照隐患问题整改清单立即整改,原则上2021930前全部完成整改。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选取工艺安全、设备安全、仪表安全、电气安全等方面专家10余名,由该局危化处领导组织专家开展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切实抓好本次风险评估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