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西藏: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

2021-06-10 11:07来源:中国报道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西藏自治区各地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动员活动,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安全理念、方法、技能传递到基层一线,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同时,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项治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科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自治区

6月8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安委办组织干部职工、40余家成员单位以及10余家重点领域企业代表集中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该专题片围绕安全生产重要性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内涵要义,重点对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长效机制、监管创新、严抓落实等六大要点进行解读,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才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才能真正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和红线,从而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着力构建西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风险防范预案,推进安全生产体系现代化,发挥安全生产制度优势,将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发展作为安全的保障,凝聚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负责人表示。

拉萨市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和突发事故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国、全区关于开展好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的相关工作部署,拉萨市在结合实际立即制定印发《拉萨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拉萨行”活动方案》的同时,由拉萨市安委办制定印发《2021年拉萨市安全宣传“八进”活动方案》,确定了全市“安全生产月”“安全生拉萨行”启动时间及“八进”活动具体工作步骤。

6月1日,由拉萨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墨竹工卡县安委办、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承办的拉萨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拉萨行”启动仪式暨安全文化“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在墨竹工卡县西藏巨龙公司举行。活动当天,市、县各宣传单位共展示宣传展板30余块,接待企业员工或农牧民群众、学生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纪念品3万余份;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1次,受众200余人;开展现场宣教活动1场,受众500余人。

日喀则市

日喀则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活动方案要求,全面消除生产领域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针对国家西藏检修公司反馈架空输电线路外力破坏4处隐患点情况,6月2日由该局执法支队联合安全生产基础科,协同西藏国网检修公司对辖区进行隐患排查工作。

在对发现隐患进行整改的同时,日喀则市应急管理局向各施工单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管,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山南市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6月2日下午,山南市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山南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迎大庆 防风险 保安全”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从市、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抽调人员,成立6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区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并印发《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山南市安委会办公室还将成立暗访组,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

林芝市

6月4日,林芝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发表电视动员讲话,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林芝行”活动。

林芝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创新开展安全宣传“八进”活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宣传等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传递安全常识,传播安全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推进问题隐患整改,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昌都市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提高防震减灾应急避险应对能力,昌都市地震局结合防震减灾宣传工作,针对中小学、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共计发放防震减灾知识读本、折页、挂图等宣传资料1184份,宣传纸杯4000个,参加地震演练人数1200余人。

那曲市

那曲市相关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安全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开展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讲解相关常识和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此外,以用电、用火、食品药品、道路交通、雷电、洪涝灾害等预防为主要内容,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生活安全常识,深化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相关知识的认识了解。

阿里地区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监管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阿里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阿里地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气象、交通、灾害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引导各类社会单位和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发生事故、险情和紧急情况时,及时妥善应对处置。

(李素萍报道 通讯员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