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新疆: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2019-11-06 15:00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天山南北唱响了一曲砥砺奋进的高昂凯歌。

应急管理体系 统一高效

“自去年1130日挂牌至今,我们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机构、职能整合不断加速,在分层分级应对突发灾难和事故以及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现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已现雏形。”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新疆在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方面,未雨绸缪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不仅按照企业为主、地方为辅、政府扶持的原则,鼓励各行各业组建了专业化的队伍,建立了指挥调度系统和跨部门的联动机制,还形成了专业的风险防控、应急响应、危机预警、应急处置及善后处理的一整套体系。

资料显示:近年来,自治区在整合社会应急资源,加快应急救援专门机构建设上狠下功夫,大力加强以安监、消防等部门为依托的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此外,还充分发挥群众团体、民间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在灾害防御、紧急救援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全面加快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及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4623人,安全生产领域97支队伍4794人,其他领域18172支队伍12414人,社会救援队伍11389人。

“作为新组建的、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部门,我们正把分散于各有关部门的应急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联动机制 形成合力

面对应急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以及治理灾害的高难度性,新成立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如何协调各方力量参与事故灾害救援、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我们坚持预防在先,防抗救相结合的理念,系统谋划应急管理工作。除加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外,还完善了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流程制度建设。”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与各地州市、自治区气象、地震、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联系联络机制,实现各类事故灾害风险隐患、预警灾情以及救灾工作动态等信息共享,努力形成上下联通、左右互动、信息畅通、反应灵敏、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应急救援工作体系,增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的工作合力。

此外,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还组织制定了应对处置生产安全事故和地震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处置工作流程和分级响应规范,推进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救援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下一步将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应急处置业务培训、队伍和装备建设等,提高快速反应、科学处置能力。”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应急能力 补齐短板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挂牌成立以来,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从提高自治区应急管理水平,到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再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了新疆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

“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我们分析防灾减灾救灾短板,研究谋划战略举措,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提升新疆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全区自然灾害损失降到近年来的最低程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立足于防御重特大洪水灾害,建立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洪旱形势分析会商机制,督促修订各级防汛应急预案,开展主要河流险工险段、病险水库水电站、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等危险区域避险演练。”

根据已出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我区明确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实现了卫星、高山瞭望台、视频监控系统、地面巡逻人员全天候立体监测火情,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还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宣传主题,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公众减灾意识,普及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开展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工作,构建起覆盖全领域、全环节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统计显示,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还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全面提升社区综合减灾能力,目前,全区累计已有215个社区创建成功。

强化安全监管 严格执法

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真正消除监管盲区。”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社会大众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

理念引导行动,近年来,随着新疆安全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

20188月,自治区安委会出台了《自治区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十项措施》,实行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施更加有力的防范事故措施、强化更加坚实的安全监管能力、建立更加有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一部部专项措施出台,安全生产立法体制机制日渐完善。

特别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建后,便以《自治区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十项措施》为手段,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加大了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

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疆各地、各级部门便成立检查组1.5万个,检查企业25.7万家次,排查治理一般隐患242万余项,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通过这十项措施,推动企业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坦言,正是在这种严管的态势下,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总体稳定向好。

现在,把心思用到安全生产事业上,把精力放在安全监管上,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业务建设,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一股敢于担当,不回避、不推诿、不懈怠,积极破解安全发展难题的清新之风,正从新疆应急管理系统徐徐吹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